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世锦赛是场危机公关 9年来痼疾一朝解决

2010年08月31日10:15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23年后,中国羽毛球队又一次包揽了世锦赛上全部5枚金牌,不少人都用再创辉煌来评价这次壮举,然而,仔细分析5个项目的实力背景和夺冠境况,这次的“超越历史”则是集合了中国羽球各式各样的“危机公关”:近有不败 “超级丹”在世锦赛1/4决赛出局、女队今年丢掉了连胜6届的尤伯杯、远有男双奥运失金后的后

继乏人、混双在世锦赛上的9年无冠。“我的压力更大了,我希望能在奥运会上也实现包揽。”李永波如是说。克服危机后,中国羽球又有了新的目标。

男单危机

林丹止步八强

危机时间:3天

在当今羽毛球界,和林丹同处一个时代是悲哀的,而比27岁的林丹小3岁的陈金,虽然近年来在技术上有着突飞猛进的提高,但由于经验上的欠缺屡次败在林丹的拍下,去年世锦赛男单决赛,陈金就是不敌林丹屈居亚军,因而一直被认为是活在林丹的阴影之下。

本届世锦赛之前,林丹已经实现世锦赛三连冠,但却在27日的1/4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朴成焕,林丹的过早失利令人担忧,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好林丹会拿到四连冠。加上之前中国队另一名选手鲍春来已经被林丹淘汰出局,陈金就成了中国队唯一的希望。事实证明,陈金之所以以前没能拿到过个人的世界大赛冠军,一是时机未到,二是林丹过于强大。现在看来,陈金无论从心理还是技术上都已经做好了挑起大梁的准备,毕竟他是先后击败了盖得和陶菲克这样老辣的选手才拿到了冠军。林丹出局的危机不到3天就被陈金完美化解。

公关意义

男单形成双保险

林丹世锦赛上的失败令人惋惜,但从林丹的年龄和技术来看,这并不代表着林丹从此将失去统治力。可以说未来的林丹仍然处在当打之年,而小将陈金在收获了22连胜后也有了更足的信心,二人将联手成为捍卫国羽男单项目的双保险。

女单危机

尤伯杯失利

危机时间:3个月

就在三个月前,囊括当时女单世界前五、女双世界前三的中国女队1∶3不敌韩国队,尤杯七连冠的梦想就此梦碎。时隔三个月后,中国女羽迎来了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虽然在尤伯杯的比赛中两对中国女双都不敌对手,但本届世锦赛上的三对中国女双毫无悬念地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倒是女单被寄予厚望的王仪涵连续第二次止步世锦赛八强。

自张宁、谢杏芳退役之后,中国女单一直没能找到合格的领袖,之前王仪涵是李永波重点培养的对象,不过关键时刻的失利以及伤病原因,让王仪涵很难再得到重用。如今,反而是并不被人看好的王琳稳扎稳打,本次比赛中王琳连扫叶姵延、广濑荣理子、拉斯姆森这三大好手,最终夺冠可谓众望所归。

公关意义

女单找到“新一姐”

虽然夺冠热门王仪涵提前出局,但是王琳、汪鑫、王适娴却包揽了女单前三名,而王琳坚强的意志和同样进攻型的打法和前辈张宁颇为相似。这也让“失去”了王仪涵的中国女单不再担心。“本届世锦赛前我就说过,这次比赛谁能拿到女单冠军,谁就能成为女单中的核心人物,王琳的表现印证了我所说的话。”李永波说。

男双危机

奥运失金

危机时间:2年

尽管蔡赟一度准备退役,但还是被挽留了下来,本届世锦赛,蔡赟/付海峰第三次将世锦赛冠军收入囊中,他们连胜鲍伊/摩根森、马基斯/亨德拉、古健杰/陈文宏这前三号种子,而决赛更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强势逆转,彰显强大的实力。其实从北京奥运会之后,风云组合在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等世界大赛保持了全胜,豪取20连胜。

相比之下,另两对中国男双柴飙/张楠、徐晨/郭振东都输给了头号种子古健杰/陈文宏,一个16强,一个四强,这也让男双成为国羽整体实力最差的一个单项。柴飙/张楠、徐晨/郭振东无论在配合的默契还是技术水平以及大赛经验上仍需进步。

公关意义

风云强势再战伦敦

多年来依然处在巅峰,且在国家队中高处不胜寒,蔡赟不会再想退役,如今风云组合已经不约而同地表示伦敦奥运会金牌将是最大的目标。本次世锦赛的艰难夺冠,对两人的信心又是一次极大的鼓舞,势必更加坚定他们的伦敦奥运金牌目标。但风云组合的强势也折射出中国队后备人才难以迎头赶上的尴尬,希望未来的两年时间,中国男双能有新的亮点。

混双危机

世锦赛九年无冠

危机时间:9年

虽然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张军/高崚两夺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的一幕仍历历在目,但是在世锦赛的舞台上,中国队却是九年未曾染指该项冠军。今年4月,郑波因为全英赛后夜不归宿违反队规被开除出国家队,这也造成了近年来中国队成绩最好的混双组合被迫拆对。虽然何汉斌/于洋、陶嘉明/张亚雯等也都具备一定实力,但发挥最为稳定的依然要数郑波/马晋。在郑波离开国家队时,李永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郑波的惩戒无限期,他将很难再回国家队,但是考虑到备战本届世锦赛,其他几对混双组合并无把握,郑波破格重返国家队,但他和马晋也面临着缺乏配合时间的问题,不过好在两人之前的默契延续到了本届世锦赛上。

值得一提的是,郑波/马晋的夺冠不但是时隔九年国羽再度获得世锦赛混双金牌,而且也是世锦赛历史上首次在混双决赛的场地中出现两对中国组合。

公关意义

新老交替顺利完成

郑波曾被看做职业生涯即将终结,现在却得到了世锦赛冠军,对于李永波的冰释前嫌,郑波异常感动。其实从张军/高崚后,混双组合就一直是以老带新。张军退役,高崚与郑波配对,现在28岁的郑波又带着年仅22岁的马晋,混双实力得以传承。本报记者 丁潇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