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济南时报:中国武术发展的“危”与“机”

2010年08月31日09:50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武术比赛29日正式结束,在套路项目和散打项目的13个项目中,中国队选手共摘得了7枚金牌。但金牌背后,中国武术也同样面临着种种挑战。

武术之“危”

虽然主场作战的中国选手个个身手不凡,不过无论是套路项目还是散打项目,运动员和教练们均坦率表示,各国对手近年来进步神速,自己身上“压力很大”。

“现在国外武术正是处于上升阶段,他们赶超我们的步伐非常快,”本届武搏会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得主黄颖琦说。

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也有同样的感触。“我认为眼下已经发展到了‘居危思危’的地步了,”张根学说,“假如说以前是‘狼来了’,那么现在的局势就是‘群狼来了’。我们现在就要做到‘与狼共舞’,共同创造世界散打的新辉煌。其实本来在散打项目上,中国跟其他国家是同时起步的。不过由于欧洲、西南亚等国家的选手先天身体条件比我们好,所以中国散打今天取得的成绩实在来之不易。”

据张根学介绍,早在近二十年前,中国运动员在散打大级别项目上还难以与外国运动员相抗衡。随着近年来散打运动在国际上不断升温,国内外运动员的水平都在与日俱增。

武术之“机”

对于中国武术走向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来说,这种“危机”也体现了当前中国武术全球化面临的重要“契机”。

据马来西亚武术总会全国技术委员会主席、国家体理会国家领队张金发介绍,武术已经成为该国政府重点支持的17个运动项目之一。今年5月,武术又被马来西亚教育部列为教育课程,走进了该国各地中、小学校园。

马来西亚每年都会举办很多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其中地位重要的“青少年武术比赛”今年改名为“青少年学年校级武术比赛”。这一改变不仅仅是“易名”之举,也是该国武术发展走向广泛和系统的体现。“除了中国之外,我觉得在其他国家里面,马来西亚是武术体系最健全的。因为在马来西亚,武术是奥理会和体育局的主要项目,所以武术在马来西亚很热门,”张金发说。

作为长期推广武术运动的资深人士,张金发表示,自己这些年最深切的心得在于,武术全球化的推动工作还是要“系统化”,全面地把这个项目进行“再包装”。

武术之“表”与“里”

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武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本届武搏会武术项目比赛期间,“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尽管套路项目中,各个小项的比赛服饰、风格各不相同,但每位运动员的服装色彩选择基本上以象征吉祥的红色系居多。梅花、飞龙、祥云等中华传统文化符号点缀其中。中国香港队的贺敬德获得了男子南拳南棍全能的亚军。他在服装上则别出心裁,在红底黑领的上衣背后赫然印了一个白色的繁体“龟”字,令在场观众们印象尤为深刻。

美中不足的是,尽管选手们技术过硬,对于武术背后的中国文化却知之甚少。不少外国运动员尽管选择了中国音乐作为比赛的伴奏,但并没有领略到音乐背后传达的意境和文化内涵。“曲子的内涵是什么意思?这个我不知道,”印度尼西亚选手林德斯韦尔说。林德斯韦尔获得了武搏会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冠军。

武术寻求国际化发展,除了要让更多人修习武术,也要注重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