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卫平:漏洞渐少 会跑的男篮希望重生

2010年08月31日09: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次世锦赛之前,从海内外的这几次练兵来看,中国队暴露出很多问题。有很多场比赛都是大比分输给对手。某一节我们可能赢了,但大部分比赛还是大比分输给对手。我感觉中国队有很多令人担忧的地方。比如说后卫线,虽然各有特点,但更多的是重攻轻传。这是一种说法。大局观察,当出现了机会的时候,不能够很快的把球传到位置上,丧失了很多得分机会。有时候控球时间太长,影响了全队进攻的轮转。第二个,中国队特别怕紧逼。紧逼情况下攻防就脱节,出现过多的失误,始终没有找到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但是从第一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后卫明显加强了转移球的速度,自己有机会也能攻。刘炜、王仕鹏、孙悦,有了机会都能攻。更多的是出现好机会,也能把球传到队友手里。这样使中国队除了易建联以外,我们所需要的第二第三得分点都出来了。很长时间,虽然比分落后,但始终咬得很紧。另外,在很多的时间里,我们的失误比对手少。这是中国队的一大进步。对方也采用了一些变化的防守,比如全场夹击。但中国队显然有备而来。球的分配合理上,接应的点上,都有了很大改进。场上的作风,队员的执行力,都很好。

总结现在的中国队,跟以前的中国队的不同点。现在的中国队策略更明确,比如守联防,从第一秒就开始,一直守。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接着守。当你制定策略很明确,要求运动员就这么贯彻。进攻也同样,就要求果断。要有主动攻击性,要坚决。打完了再看,罚球比对手多出13次,这是没听说过的。两分球咱们出手43次,对方只29次,这就是进攻明确,往里面打。从总体策略上讲,这就是中国队贯彻的明确,进攻果断坚决。另外中国队今天解决了一个传统的不足。一个是失误,以前总是失误二十几次甚至三十次,但今天一共失误10次,对方失误比咱们还多。上半时只有3次失误。再一个就是篮板球。以前咱们经常后场篮板不如对方前场篮板多,包括姚明在的时候跟世界强队打。今天虽然那篮板还是输了5个,但后场篮板持平。这是自己短处的一个改变。

另外一个就是速度。以前中国队没见过快攻,都是走着往前打。今天快攻比对方多得两分。这场比赛,对方也没有快攻,也打不出来快攻。以前尤纳斯带的时候从来没有快攻,但是今天我们在这项上赢了对方。这是传统的不足,在今天表现很好的地方。另外还有就是内线得分,36比18,什么时候听说过中国队跟两次世界亚军打,内线能比他多得十几分?而且没有姚明。

再有就是高潮,什么时候听说过中国队跟世界强队打,打出过高潮。再有就是抢断,中国队抢断赢了对方4个。跟世界强队打,没听说过中国队抢断能赢的,而且打的还是联防。这都是提高。

当然,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不足。虽然说失误少,但是关键时刻出现失误。比如第四节,周鹏的走步,孙悦的翻腕儿。当然这里面有裁判的因素。实际上赛前我采访过易建联,我说为什么中国队能够赢美国队一节,赢加拿大半场,但后面就不好了?他说就是因为突然间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突然间连续几次失误,一下子比分就拉开了。

今天就很好,解决了很多不足,但差距还是有,主要就是关键的失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