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武汉晨报:“无姚”不是无解

2010年08月31日09:28汉网-武汉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锦赛首战,华德嘴中的BABY,媒体笔下轻慢的阿斗突然成了铮铮硬汉,跟希腊巨人们杀了个刺刀见红。中国男篮用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让国人眼前一亮,更让人欣喜的是,这一切都是在“无姚”的情况下创造的。

姚明的横空出世,让中国篮球安享了十年的“黄金时代”,但也因此落下了过于依赖姚明的病根。从哈里斯到尤纳斯再到郭世强,“有姚”和“无姚”中国队的表现云泥有别。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男篮在“无姚”的情况下赴欧洲拉练,结果是输得惨不忍睹。此后的亚洲杯,“无姚”的中国队更是在主场丢掉了亚洲冠军,创下史上最差纪录。太多的失败甚至已经让人们逐渐接受这样一种观念:“无姚”的中国队很难翻身,中国男篮要想再次崛起,只能等到下一个“姚明”出现。

“无姚”,似乎已经成为中国男篮无法破解的“哥德巴赫猜想”。而在近期中国队一系列热身赛惨败的影响下,本次世锦赛开始前,几乎没有人看好中国男篮的前景,认为他们如果能混个小组出线就是撞大运了。可中国男篮用实际行动证明,看轻他们是多么大的错误。拼搏,血性,再加上邓华德实用的战术,让中国队打出近十年与希腊队最为接近的比分,而这是当年姚明状态最好的时候也没能做到的事。

世锦赛才刚刚开始,中国男篮的走向如何还无法断言。但仅就这一场比赛而言,它的最大意义在于,重新找回了中国男篮的希望。原来篮球可以这样打,原来“无姚”也并非无解,原来妄自菲薄是那么可笑,原来我们最恐惧的是恐惧本身!

站在“欧洲凯撒”尤纳斯面前,名不见经传的邓华德就是一只“菜鸟”。“凯撒”当年没有良药,至今仍认为“无姚”的中国队不堪一击。可“菜鸟”用事实证明,“凯撒”也有无能的时候,破解“无姚”难题并非没有方向。

其实,在中国男子三大球中,男篮一直是最有资本与世界强队较量的项目,至少在群众参与和后备力量方面要优于足球和排球。有了这个基础,再找到适合的方法,男篮还是可以放手一搏的。

世锦赛刚刚开始,战斗刚刚打响,中国男篮已经走在正确的路上,他们还需努力,我们拭目以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