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储备雄厚揽五金绝非偶然 李永波感谢联赛

2010年08月31日02:29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赛前李永波一再低调“三金是底线”,但上周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落幕时,中国羽毛球队还是再现了23年前包揽五金的辉煌。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也显现出世界羽坛列强整体实力下滑,以及国羽后备人才储备雄厚的现状。

羽坛列强也在新老交替

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羽坛列强也开始进入了新老交替的阶段。从去年和今年两届世锦赛来看,真正能够具备相当实力的苗子却极为罕见。男子单打向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但近年来在大赛中能对正值当打之年的林丹、李宗伟、朴成奂、陈金、鲍春来等构成威胁的,仍旧是皮特·盖德、陶菲克这样的年过三十的老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提升的空间日益狭小,虽偶有爆发却难以形成常态。

近年来,随着一些老将的退役以及海外兵团的逐渐老化,世界女单能够对中国形成威胁的已极为罕见。女双更是如此,目前能与中国真正形成抗衡的仍旧是韩国一对老将。

国羽未雨绸缪储备雄厚

早在十五六年前,国羽便开始组建各级国字号球队,曾多达四支(一、二队及青年队、少年队)。可以说,国内各年龄段的优秀选手和苗子基本被“一网打尽”。此举给年轻选手创造了一个高水平的成长环境,确保低年龄段的优秀选手进入高一级的国字号队伍,为国家一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正是依靠这样的储备和发展,使得国羽人才辈出。

李永波感谢联赛

赛前,李永波曾担心:因参加俱乐部联赛而打乱训练计划,或将导致世锦赛成绩不佳。他甚至表示:一旦联赛影响了国家队成绩,有可能随时叫停。但随后包揽五金的事实让李永波改变了看法,他直言感谢联赛。

李永波指出:联赛对体能虽是一种损耗,但对帮助队员保持比赛状态,在大赛中保持感觉大有好处。

尽管夺取了五金,但国羽的软肋依然存在。这就是多年来孤军奋战的男子双打。在本届世锦赛上,虽然付海峰/蔡赟夺取了冠军,但男子双打始终没有形成规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