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新疆9月举办民族运动会 孙楠孙悦参演开幕式

2010年08月30日16:15中新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30日电(记者 孙亭文) 近来新疆体育盛事不断,新疆第十二届运动会刚刚落下帷幕,新疆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又将于9月中旬在哈密上演。记者从30日举行的新疆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称民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民运会将进行12个比赛项目和8个表演项目的竞赛,有新疆15个地州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800多名运动员参加,是新疆历史上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一次民运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新疆第七届民运会组委会主任贾帕尔·阿比布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是次民运会将是检阅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水平,积极备战2011年在贵州省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民运会的一次重要练兵。

据新疆民委主任、新疆第七届民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吐尔干·皮达介绍,本届民运会将于9月12日开幕,17日闭幕。期间将举行秋千、押加、武术、马术、射奴等12个大项竞赛项目,以及达瓦孜、姑娘追、民族健身操等8个表演项目。本届民运会与上届相比,竞赛项目增设了射奴、高脚竞速、毽球、国际象棋四个大项和民族式摔跤项目中的朝鲜式摔跤、库热斯等25个小项,表演项目增加了斗狗项目。

吐尔干-皮达说,从首届新疆民运会到即将举行的第七届新疆民运会,无论竞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都有较大增加,这一方面反映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成果,更体现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追求和文化需要。

据悉,新疆首届民运会于1985年在乌鲁木齐举行时,只设置了民族式摔跤、叼羊、速度赛马等5个比赛项目,历经六届之后,今年的竞赛大项已达到12个,此外还设置了8个表演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新疆第七届民运会开幕式将举行大型文艺表演,《多彩新疆》、《丝路风姿》、《和谐家园》、《又一个春天》等将依次上演,著名歌唱家殷秀梅、歌手孙楠、孙悦、祖海等人将参演开闭幕式。

由于受不同地理环境影响,新疆形成了多姿多彩而又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新疆天山以北,冬季漫长、夏季短暂,受北冰洋和大西洋的冷湿气流影响,有利于发展畜牧业,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多以游牧为主,从而形成了如速度赛马、赛走马、叼羊、跑马射箭等骑术类项目;在天山以南却是冬季短暂、夏季漫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多以定居为主,形成了摔跤、跳绳、拔河等跑、跳、投及武术角力类。同样对于缺水少雨的新疆,水上运动极少,在629个新疆体育项目中,只有3项水上项目。

(中新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