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广州日报:中国队要警惕“神经刀”陶菲克

2010年08月30日10:13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届羽毛球世锦赛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陶菲克这把“神经刀”,一边念叨“老了要退役了”,一边却连胜各路高手直捣男单决赛。蛰伏3年后强势回勇,林丹们要在家门口重夺亚运会男单冠军,不仅要提防李宗伟、朴成奂和田儿贤一,更要看严一心来卫冕的陶菲克。

29岁的陶菲克出生于西爪哇一个种土豆的农民家庭,因为自幼显露出的羽毛球天赋而被印尼国家队破格重点培养,未满20岁已问鼎汤姆斯杯。21岁夺釜山亚运会男单冠军、23岁摘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24岁登上世锦赛男单最高领奖台、25岁在多哈亚运会上再夺男单冠军,一时间陶菲克被封为“天才少年”。

这个天才又是个“坏孩子”,罢赛对于陶菲克来说是家常便饭,他曾带领印尼男队集体退出釜山亚运会男团决赛。陶菲克成名比林丹早,两人针锋相对的那几年,“林陶大战”总是成为最大的看点。在2005年世锦赛以及2006年多哈亚运会,陶菲克两次击败林丹问鼎男单冠军,以致后者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依然被问及何时能超越陶菲克。

赛场外,陶菲克的私生活更是多姿多彩。他是印尼体坛的头号花花公子,绯闻女友一箩筐,更于2007年被爆出育有5岁私生子。2007年,陶菲克迎娶印尼军方高官、该国体育运动中心主席阿贡·古迈拉尔之女阿咪,两人的豪华婚礼耗资260万元人民币,证婚人竟是总统苏西洛。如今陶菲克已经儿女双全,他的小儿子是在今年5月的汤尤杯期间出生的。

成功挤入印尼上流社会,陶菲克却跌入事业的谷底,时常爆出在国家队闹不和的传闻,加上训练不够系统,他接连在世界大赛的前几轮出局。本届世锦赛的男单夺冠热门人选中原本没有陶菲克,因为已经连续3年状态低迷的他身处的是有林丹、李宗伟和朴成奂的“死亡半区”。这个依然长着“娃娃脸”的“孩子他爹”在一周前还蛊惑中国媒体:明年就与教练讨论退役问题。结果,正是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他几乎笑到了最后!

玩世不恭的陶菲克到底还是说过两句真话:“亚运会4年一届,我渴望能够卫冕。”他已经是两届亚运会男单冠军得主,如果在广州亚运会实现三连冠,也确实可以功成身退。这个“天才老爸”是醉翁之意在广州,看来中国队男单组哪怕垫高枕头熬几个通宵,也要找出制服这把“神经刀”的良方。(记者杨敏)

(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