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女排给中国队指出复兴路 特点鲜明是关键

2010年08月30日11:27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今晚在浙江宁波结束。中国女排在今晚的比赛中以0-3不敌巴西队,以2胜3负的总成绩名列本次大奖赛第四名。不尽如人意的的成绩以及队伍在部分场次中的糟糕表现,再次让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女排正处于艰难复兴的困境之中,并且复兴前景仍然模糊。

中国女排在今晚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处处显得被动,攻击乏力、防守薄弱、失误频频。以12-25、16-25、15-25脆败,显示出中国女排与巴西队已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业内专家表示,本次大奖赛上,日本女排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日本队尽管最后排名在中国队之后,但她们先后击败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表现,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却是生动的教学课——运动员单纯的身高和身体条件既不能成为一支队伍的优势,也不会成为一支队伍的劣势,关键是一支队伍要有自己的特点,而这正是中国女排目前最欠缺的。

与昨天对阵美国队的比赛如出一辙,中国球员尽管身材高大,但今天在与巴西队的比赛中依然毫无网上优势可言。从各队目前的运动员平均身高看,中国女排达到1米87,而美国、巴西、意大利这3支战胜过中国队的队伍,平均身高在1米82至1米85之间。排球运动员的高大身材通常会给球队带来网上优势,但这一点似乎在中国女排身上没有体现出来。八一女排主教练林榆廷今晚向记者表示:“在当今世界排坛,单纯依靠运动员的身高,已无法为一支队伍带来优势。美国、意大利、巴西这些队伍,运动员平均身高可能不及中国队,但人家并未处在劣势。中国队现在光有身高而没有技战术特点,这很致命。”

从历史上看,中国女排并非是一支以身高为特长的队伍。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处于各参赛队的中下游。如果不算当时几乎没有发挥作用的“高妹”赵蕊蕊,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倒数第一,但这没能阻碍中国女排最终夺冠。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开始格外青睐高大运动员,这可能与身材高大的俄罗斯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给中国队制造了太多的麻烦有关,尤其是身高2米04的加莫娃,她在网上的优势几乎令中国队束手无策。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身高在1米90以上的王一梅、薛明、徐云丽、范琳琳、陈瑶、杨婕等选手先后入选国家队。目前的中国女排,除去自由人和二传,主要队员的身高基本都在1米85以上,这样的身体条件,不仅令美国、巴西、意大利等欧美传统强队相形见绌,相比起亚洲的日本、泰国等,中国队的优势更在6厘米至10厘米左右。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两任主教练蔡斌、王宝泉麾下的队员,创造了中国女排历史上平均身高最高的国家队,但竞技水平却跌到了堪称历史最低。

在中国队过于注重运动员先天条件的同时,队员的基本功和技术能力却在往下滑。林榆廷分析说:“从中国队今天输给巴西队的比赛看,全队的一传和防守问题太多,一传不好,直接影响全队的进攻;防守差则直接导致丢分。一支队伍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取决于队员的基本功和技术能力,这说明,中国队现在主要还是差在队员的能力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随着以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等为代表的“黄金一代”队员的离去,中国女排也进入了人员“大换血”时期。队员年轻成为解释中国女排基本功和技术能力差的主要理由,但林榆廷不认同这种说法:“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两年了,两年的时间对于磨练年轻队员已经不算短了。而且部分队员,像王一梅、薛明、李娟等,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已经入队,即使那时不是作为主力,也经历过不少大赛的洗礼。实际上,人员的新老交替是任何一支队伍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中国队是这样,美国队、巴西队也是这样。”

就中国队目前的状况来说,的确还需要更长时间去提高和磨练,但首要的工作是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

林榆廷表示,此次日本队的表现,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日本队的防守能力很强,同时攻击手段也较多。同样是一支在北京奥运会后经历新老交替的队伍,现在的日本队在技战术特点上就要比中国队鲜明许多。日本队能战胜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是她们有了这个实力。这再次表明,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只是次要因素,一支队伍有没有自己的特点才是能否立足的关键。”

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随着国人期待目标的降低,外部的舆论环境已经宽松了许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放弃了女排复兴的希望。中国女排能否重新崛起,在于能否找回自己昔日的优势和特点。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