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东亚不放弃冲超理论希望 武磊爆发紧逼郜林

2010年08月30日11:37东方体育日报网张晓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怎么样,这两天训练得还行吗?”准备开赛前的球员过道里遇见了武磊,他突然笑了:“挺好的!”突然想起,很久没看到他如此由衷的笑容了,就是上一次主场战胜劲敌湖南湘涛时,也没见到他开心一下。

“前段时间队内是有点散漫,徐指导和范指导这段时间抓了一下,我感觉我们现在心态好很多了。就我个人而言,就是心里的杂念少了,过去想得太多,影响心态。现在就算状态还不是很好,至少可以提醒自己顺其自然,踢起球来也自信多了!”因为这份自信,他不自觉地恢复了全队进攻枢纽的作用,当然东亚队的前场就打活了,他也取得了一射一点球的两个进球。值得一提的是,他已经取得本赛季的10个进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广州队的郜林(14球)和广东日之泉的顶梁柱叶伟超(11球)。这10个进球里包含的点球是五罚五中,其中有几个都是比赛过程中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的,而他罚球时候举重若轻的样子,也每每显示出他过人的心态。

“武磊也就是一个找回自己,重新定位的过程,以他的身体条件,硬吃、拿球、突破,多半要吃亏,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缺点,找回他的‘灵活’,他的作用自然能够体现。”

而武磊自己又承认,在连进两个球后,自己有了“帽子”的私心,所以也影响了此后他的射门质量,“还是年轻吧!”根宝对此作了简单的评价。武磊自己也承认,因为年轻,对很多心理影响因素需要鉴别和学会选择,“前一段状态不好,跟外界对我太关注也有关系吧?好在现在完全没有包袱了,把冲超的包袱放一放,我相信可以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为理论上的希望努力

东方体育:上次比赛最后关头被北理工扳平,也没有放假全队拉回了崇明基地,很多队员都以为会挨骂,这几天你和徐指导有没有训过他们?

范志毅:没有训他们,光靠训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关键还在他们自己的认识,在他们本身,教练只能起辅助作用。

东方体育:你认为他们认识到了吗?

范志毅:应该说有所认识吧,比如武磊,他在这场比赛的表现,还是找回了他穿针引线的技术特长。还有吕文君,给他机会,表现得也不错。还有就是外援,马丁的作用其实很大,但刚来的时候训练不正常,还有一些伤,即便如此,我们还是不能怀疑他的能力,只是一个认识的过程,他需要认识,队友也需要认识……

东方体育:好像这支球队一直存在一个认识到调整认识的过程,是和年龄有关么?

范志毅:我们知道,十四五岁是男孩子发育成长的节点,而十八九岁是他们职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从去年全运会冠军以后,我们可能在球员思想发展方面的工作,有所欠缺,责任主要在我,具体体现在,现在的球员是力求他们“精益求精”,但在塑造一些细节方面没把握好,教练肯定要承担主要责任。

东方体育:和外界是不是也有很大关系?

范志毅:应该有一点,外界给予这支队很大的关注度,评价太高,他们一些人就忽视了自己的缺陷,出现一些思想上的错误观念,这些都需要教练来一点点帮他们开导……

东方体育:那你本人在“认识”上有什么收获?

范志毅:很多,比如因人而异,每个球员的特点不一样,需要不同的方式方法,有时还要结合自己的经验。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后上海东亚重返前三,在联赛还剩下七轮的情况下,还有没有赶超前两名的机会呢?

范志毅:在主场被北理工打平之后,我们的冲超机会基本上已经没有了,虽然说理论上还是有可能,但我们心里都很清楚现在的形势……但就算在这种情况下,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们就不能放弃!

我们重新找回了特长

东方体育:短短4天,两场比赛,过程和结果却有天壤之别,最大的改变在哪里?

徐根宝:关键是队员对自己有了正确的认识,自身的力量才能爆发出来,这种力量比什么都大……

东方体育:这种认识是由什么推动或促使的?

徐根宝:平北理工、平南京,这两场对队员们震动很大。以前你打不好,找理由,找借口,裁判、场地、教练员……输给这两个对手,我能感觉到队员的心态,再怎么找也找不出理由了!球迷、媒体、同行、队里的种种反应,表现出来就是“闷”,这个“闷”不是坏事,是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位置摆正了!与北理工比赛后第二天,我们带队去和申花打友谊赛,主要是替补对替补的比赛,主力也跟去练体能,我看他们还是练得很认真,说明开始认识了。

东方体育:这场球赢中邦,最大的收获在哪儿?

徐根宝:之前好像一下子把我们的特长都丢光了,这场好像又什么都有了,纪律也有了,拼抢也有了,传接和进球也有了,现在看来,对北理工那几场比赛花费的代价是巨大的,但吸取教训对我们是很有价值的。

东方体育:这会是一个转折点吗?

徐根宝:还会有反复!肯定会有!我对他们的要求是:不要松!

东方体育:就这场比赛而言,胜利后你还有什么要告诫队员注意的吗?

徐根宝:这场比赛满意在于防守态度,不轻易丢球,武磊他们敢打,曹赟定能积极反抢……但是流畅度还是不够。还有,在领先后有个保持队形的问题,我们不是西班牙、不是巴萨,领先后打控制球,首先要保持好队形。当然最重要还是别松!

东方体育:这次球队一反常态取消赛前踩场,出于什么目的?

徐根宝:其实在前几轮我已经想试试看,比赛当天直接坐车出来。教练组怕坐车时间太长,担心状态。今天我们试一试,应该讲还可以。在崇明的好处是心静……

东方体育:赛后还有一个特别的举措,就是就地放假,是因为赢球吗?下星期可是要客场打恒大的。

徐根宝:主要是两个星期没放假了,只要他们有认识,不在乎一放!当然,假可以放,思想上不能松。至于对手是谁,我们要重视,要研究,但并不用特别在乎,现在问题还是在我们自己身上。

遭“副班长”羞辱 拿“德比战”开刀

先后在比赛最后的时刻被两支垫底球队南京有有和北理工逼平之后,心高气傲的东亚队一下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8月28日晚上,他们在主场面对申思率领的浦东中邦队时,打出本赛季最高比分4比1,而且积极的拼抢、流畅的配合,在门前疯狂制造进球机会并接连把握的整个过程,和前几轮的表现判若两队,这也使得他们重新返回中甲积分榜三甲,在理论上保持着对齐头并进的冲超两强成都谢菲联和广州恒大的威胁。

开场仅两分钟,在禁区附近翻江倒海一阵的马丁妙传,武磊拿球怒射先拔头筹;9分钟后武磊再度杀入禁区射门被挡,马丁迅速包抄到位,在拿球的刹那被对方守门员王鹏扑倒,被吹罚点球,武磊颠了两下球之后,沉稳地罚了一个勺子点球,梅开二度。

下半时续战10分钟后,王佳玉中场抢断,带球快速杀入禁区后横传,马丁跟进扫射破门,拉大比分差距,但4分钟后东亚队乐极生悲,一个没必要的禁区边缘犯规让对手用直接任意球扳回一球。此后范志毅开始更换前场尖刀,分别派上超级替补朱峥嵘和伤愈复出的吕文君。比赛还剩7分钟时,吕文君和曹赟定这对老搭档在禁区前沿作出一个心领神会的二过一,由后者轻松将球推射入网,东亚队最终将比分定格为4比1。

赛后东亚队宣布当晚放假,队员们将经过短期调整后备战下周在佛山挑战广州恒大的重头战,鉴于首回合主场1比3负于对手,东亚队必须在客场赢得较大比分,才有望在积分上占据有利位置。

四天,剧变!

“被北理工逼平,还有上次的南京之战,应该讲在队里引起了震动。别的比赛不赢,你也许可以找这样或那样的理由,这两场比赛拿不下来,什么理由都找不出了!唯一的出路就是摆正自己的位置。”徐根宝揭示这短短四天来球队内部剧变的原因。

没有发火,没有点名,而是让队员自己总结领悟,对队员的关注只是在训练场上的细节体现,尽管,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但随处还是可以感觉到这种细节上的改变,之前有所放松的队员作息及私人物品管理加强了,本来每轮主场提前一天进驻市区宾馆并踩场的“惯例”也取消了,“其实上一轮我已经准备把队伍带回去,不提前适应场地,比赛当天直接从崇明开出来,教练组有点担心他们长时间坐车的状态,这一轮试下来效果还是可以的,这并不是决定比赛状态的主要原因!”显然,这是根宝支持的新举措。

还有就是赛后,难得地放了假,“已经两个星期没放假了,不在乎一放!主要是思想上不能放松……”从这一决定,又不难看出根宝对这一场比赛“转变”的满意。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