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英超多娇 引华人资本掏腰包

2010年08月30日10:59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赵蔚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足球教练,没什么比球队赢球更开心的事了。51岁的麦克里什就处于这样的亢奋状态中,他带领的伯明翰城俱乐部队刚在英超联赛中主场击败对手。谈起获胜的原因,这个乐开了花的教练直接从裤兜里掏出一张大面值的英镑现钞来,表示在俱乐部的财政支持下,球队的成绩有了保证。这个夏天,伯明翰刚斥资600万英镑从西班牙的瓦伦西亚队买来了塞尔维亚前锋日基奇。

杨嘉诚打响 华人收购英超第一枪

麦克里什略带夸张的表现有些拍老板马屁之嫌,因为就在离他不足5米的地方,俱乐部主席、香港人杨嘉诚正与伯明翰市长惠特比相谈甚欢,两人也正在享受胜利带来的乐趣。

看得出,上到市政当局下到球队成员都很买华人老板的账。

杨嘉诚用了一年时间和大量资本开创出这样的局面。去年夏天他成为伯明翰城俱乐部的主席,为入主这支创立于1875年的老牌球队,他旗下的控股公司斥资1.5亿英镑(1英镑约合1.5美元)拿下俱乐部的控股权。

伯明翰城俱乐部的价格在整个英超中排名中游。按照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报告,英超联赛是世界足球收入最高的足球联赛,营业额近20亿英镑。而按照英超联盟“自揭”的家底,在未来3年他们将获得37.2亿英镑的收入,本赛季英超这块金字招牌的商业价值至少值12.4亿英镑,创下英超成立18年来的新高。从本赛季开始,英超每个赛季仅海外电视版权收入就达到4.79亿英镑。

英超成 国际资本的游乐场

这一连串动辄以亿为单位的数字令人目眩,足以说明虽然大部分俱乐部背负巨额债务,但在不少投资者眼里英超仍是具有无与伦比影响力的优质资产。因此,近几年俄罗斯寡头、中东王室、美国大亨都纷纷挥动支票本拿下一家家俱乐部,英超成了国际资本的游乐场。华人资本自然也不堪落伍。

除先行一步的杨嘉诚,近期还有消息说有中国商人打算斥资4.5亿英镑购买利物浦队这个英超中旗帜性的俱乐部。这笔在英国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买卖最终虽止于流言,但也让很多英国人对华资实力刮目相看。

华资进入给英超加入了不少东方元素,比如在本赛季伯明翰城俱乐部的首个主场就有舞狮的暖场表演,而之后球队果真也打出了狮子般的威风。事实上华资给英超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这些。

华人资本的英超空间还很大

从本赛季开始,来自中国福建的特步取代了英国传统运动品牌茵宝,成为伯明翰城俱乐部的服装赞助商,这也是中国内地品牌首次装备欧洲顶级足球联赛。虽说球员们很可能分不清中国品牌的球衣穿在身上,与那些虽是国际品牌但同样是中国制造的球衣有什么不同,但对于联赛的商业推广来说,这的确是一个新亮点。

为让伯明翰城队换装,特步砸出了近千万美元,的确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不过,令人有些不解的是,在球队主场生意火暴的授权商品专卖店里,并没有按惯例标价40英镑“特步”伯明翰城队球衣出售。

作为球迷看球时必备的装备之一,球衣销售收入本来是盈利颇丰,但主场球迷现在手里却捏着钞票没地儿花,于是他们只能穿着老款球衣为球队站脚助威,在能容纳3万球迷的圣安德鲁斯球场仍是一片茵宝的海洋。而目前看来,“特步”仅仅出现在队员的十余件球衣和场边几块广告牌上。

看来,华人资本的英超战略还有很大扩展空间,中国品牌在英超赛场上从“一抹亮色”到“纷繁迷眼”的过程也还需假以时日。

隔岸观火 投资英超成潮流

利物浦是辉煌的俱乐部,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他所在的平台英超就更不用说了,无论影响力还是欧战成绩,英超都堪称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联赛之一,据悉,英超的商业价值相当于两个NBA。正是如此巨大和光艳的“尤物”引无数英雄掏了腰包。

近些年,像阿布收购切尔西,他信入主曼城,外国势力的强势收购帮助英超进入了令人惊骇的全球化进程。在这波投资浪潮中,中国人的名字也多次出现,像曼联、曼城等英超球队都曾经成为中国资本的目标,但截至目前,中国资本进入英超的只有香港商人杨嘉诚成功收购伯明翰。2007年,杨嘉诚就试图收购伯明翰队,可惜,当时双方未能在截止日前完成全盘收购,直到2009年,准备充分的杨嘉诚才一举将伯明翰队拿下。尽管华资只有这一次成功收购英超球队,但中国资本投资英超的冲动不会停歇。

据悉,中国资本在收购英超上绝不差钱。2008年,中国房地产大鳄许荣茂曾经试图收购老牌英国强队纽卡斯尔队,当时纽卡斯尔报价约30亿人民币(约合2.4亿英镑),这个价格只是当时许荣茂身家的1/10。这些年来,有关华人资本不断尝试进入英超的传闻不绝于耳,2007年有传言说内地某财团欲以8.5亿英镑收购曼联,去年12月份,英国某媒体也曾爆出,中国财团试图10亿英镑收购曼联的消息。不管这些传闻是真是假,华资在中国内地足球市场日渐萎缩,留洋路太多坎坷的大环境下,投资英超成为华资尤其是内地资本的新方向,甚至是一种潮流和时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