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意大利女排主力阵容年届而立 不缺经验缺朝气

2010年08月30日09:18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意大利女排主教练马西莫-巴博里尼坚定地说:在意大利,30岁对于女排运动员而言并不算很大的年龄,且依然能发挥良好水平。我相信这支队伍可以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但,对于一支主力阵容年届而立的队伍来说,这抹深蓝是否已近夕阳?

从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开始,意大利队就不断地向人们展示她不稳定的一面。9场分站赛,意大利队输了3场球。而来到总决赛之后,在首场比赛轻取伤兵满营的东道主中国队之后,意大利队就接连输给锋芒正盛的美国队、进步明显的日本队和临阵折将的巴西队。力不从心,是意大利队在多数比赛中给人们的一个印象。

在召回皮齐尼尼等老将之后,意大利队目前的阵容已相对固定。主攻皮齐尼尼31岁、德科勒30岁;副攻吉奥里33岁,巴拉扎29岁;二传洛比安科31岁,接应奥托拉尼23岁,自由人梅洛22岁。这套阵容绝不缺乏经验,但却异常缺乏朝气。

从年龄结构上看,这支意大利队可以用“老的老、小的小”来形容,唯独缺少中间年龄层的选手。从29岁的巴拉扎到23岁的奥托拉尼,这中间有一个六岁的断档。然而正是这六年的档期中出生的运动员,从现在直至2012,将步入所谓的“当打之年”。

老迈的意大利队技术上的细腻程度虽不减当年,但速度与力量已绝非鼎盛时期那般水准。起跳高度已经不剩下多少的皮齐尼尼很容易就被对手拦防;德科勒勉强能够凭借不错的命中率在技术榜上占据一个领先位置,但依然很难为意大利队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在长途跋涉般的密集赛程面前,老二传洛比安科的体能状况需要更多时间去恢复调整。而前几年“押宝”似的重用阿奎罗,则让意大利本土接应奥托拉尼跟随国家队坐了四、五年冷板凳。而今需要奥托拉尼挺身而出,大家却发现她的水平与世界顶尖接应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冷板凳,算是白坐了!

巴博里尼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但这名优秀的教练目前也正面临着“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在质疑面前,巴博里尼只能完全信任这批老将,相信她们能够在2012年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由于意大利队的队员们每年征战联赛的时间比其他国家队选手要多不少,所以意大利队每年的集训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每次集训4、5天,每天集训4、5个小时。如果队员感到疲劳,还必须给她们安排更多的休息调整。“我认为,训练靠的是质量而不是时间。”巴博里尼说。对于他而言,如何让这抹深蓝在接近夕阳之时再度闪耀,哪怕只有短短一瞬,依然是一个艰难的考验。(高兴)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