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宝泉:坐上这个位置没退路

2010年08月30日10:27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奖赛结束再做全面体检

这一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确实让王宝泉感到劳累,尤其当中国队的伤病困扰越来越明显、战绩越来越糟糕时,王宝泉更是顶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压力。在香港站,王宝泉喊出了“我也想用替补,但中国队不能输球”的苦衷;而到了宁波北仑,总决赛首场输给意大利队后,王宝泉直言国家队需要一场胜利鼓舞士气,“即使会输球,我们也不能输给日本队!”于是,在高度紧张的情绪包围下,王宝泉战胜日本队后身体出现了不适……

离开球场时,王宝泉的女儿、国家队的自由人替补王茜都不知道发布会上父亲的健康出了问题,直到记者打电话询问才知道。回到酒店的王宝泉也没有惊动任何人,静静地躺在床上等待眩晕感的消失。“这几天一直没睡好觉,赢了日本后感觉压力小了,身体却扛不住了。”这次身体亮起的红灯足以引起王宝泉的重视,他表示大奖赛结束后会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

出任国家队主帅后,王宝泉经常失眠,需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在漳州初次集训时如此,到了漯河比赛魏秋月受伤又急得他睡不着觉;而澳门站惠若琪受伤、中国队战绩受到影响,王宝泉又辗转难眠。

王宝泉承认,现在他面对的是这么多年来从没遇到过的压力。“我现在经常自己鼓舞自己,加油吧,已经架到这个位置了,一点退路都没有。甭管你头发白、掉肉或者睡不着觉,都没有退路了。”

不仅要认真还应“放得下”

熟悉王宝泉的人都知道他干什么都很认真,这也让他在上任之初抛出了“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也要重现中国女排的辉煌”的豪言。其实王宝泉明白这种性格对他来说是优点,但同时也是缺点,“我也觉得自己就是太认真,认真这事也好也不好。过于认真,给自己压力太大了,就是坏事了,就成缺点了。又认真还能拿得起放得下,才是最好的状态。”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王宝泉欠缺的就是“放得下”的心态。曾带队8年、总是喜欢将标志性微笑挂在脸上的陈忠和这几天在北仑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他看来,竞技体育一定是有输有赢,作为主教练,一定要学会调整,“如果教练不会自我调整、去解脱,影响的不光是自己,同时也会影响到队员”。“放不下”,和王宝泉本人的性格有关,当然也和国内对待女排的环境和舆论有关。要让王宝泉真正做到“放得下”,除了他本人要学会调整,更需要媒体、球迷给女排一个宽松、理解的环境。

“把球员练伤”的说法很冤

目前国家队内伤病满营,也是影响球队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有一种说法说王宝泉带国家队太“拼命”,每天坚持大运动量训练8个小时,以致于把球员都练伤了。但王宝泉觉得这个说法很冤,“国家队所有人都特别自觉向上,互相比着练,有时候她感觉疼了,但不告诉你,等坚持不了了才告诉你,但已经晚了。在国家队我不用督促任何队员,不用怕她们偷懒耍滑,我现在就怕她们练过了,千万别带伤带病训练。”

王宝泉说的这种情况以前陈忠和也遇到过,但陈忠和还是建议,作为主教练不要过多在公开场合提及伤病,“伤病怎么来的?也是我们教练练出来的,对于出现的伤病,通过训练和治疗配合,一定程度上能够把握。但伤病是难免的。”至于怎么解决伤病问题,陈忠和表示:“还是要想办法克服它,在训练和治疗两方面要把握好一些,运动本身就是跟伤病、极限挑战,还是要科学训练。”

“头晕是觉得血压高吗? ”

“不知道,就是觉得血有点往上涌。 ”

这段对话发生在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战胜日本队之后。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还没结束,王宝泉突然感到头晕、恶心,跟台下黑压压一片的记者说了声“对不起”后,便提前离开了发布会。

漳州集训时,王宝泉曾为队员的伤病急得血压飙升,卧床两天;而在带天津队时,王宝泉曾因急性结核性脑膜炎突发,昏倒在训练场。熟悉王宝泉的人都知道,他的身体一直不好,但他又太“拼命”。 “拼”是把双刃剑,能“拼”出成绩,但也能把自己“拼”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