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郑波用金牌完成救赎 世锦赛夺冠为回归填筹码

2010年08月30日10:26潇湘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的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一样!”

北京时间昨晚,法国巴黎,郑波与搭档马晋战胜队友何汉斌/于洋,夺得2010年羽球世锦赛混双金牌。这是中国混双9年来夺得的首块世锦赛金牌。今年4月初郑波因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在出征巴黎前,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明确提出,“郑波取得好成绩就可以重回国家队,而标准就是拿冠军”,这么看,郑波离重回国家队已经越来越近了。看到这一幕,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唐辉说,“尽管现在说郑波回国家队可能还有些为时过早,但至少,他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

至于郑波,走下领奖台后,他迅速将金牌收进了口袋,“现在一切从头开始”。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向群 实习生朱昌俊

对比

·1983年至2009年举行的15届世锦赛,中国混双仅夺得三金,夺金数远远落后于男女单打和女双,甚至少于公认的弱项男双。前5届世锦赛,中国混双又是折戟而归,其中有两届都无缘四强。上届世锦赛中国混双派出四对曾夺得过国际公开赛冠军的选手参赛,结果其中三对都在1/4决赛折戟。

·本届世锦赛,郑波/马晋淘汰2005和2007年两次击败中国组合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何汉斌/于洋则拿下卫冕冠军雷伯恩/莱特,双双杀进四强。半决赛郑波/马晋再接再厉,淘汰韩国组合高成炫/河贞恩,何汉斌/于洋则击败此前战胜陶嘉明/张亚雯的李胜木/简玉瑾组合,成功会师决赛。

特写

郑波:现在一切从头开始

拿到冠军,脖子上挂上金牌,但郑波很快就将金牌收了起来。郑波说,“现在一切从头开始”。

郑波/马晋昨晚在世锦赛混双决赛中遭遇队友何汉斌/于洋。“跟队友交手,大家都非常熟悉,最关键的是心态、头脑清醒,要去打心理。他们也知道我的脚有伤,浑身的肌肉反应特别大。所以我跟马晋说,我们去打实力、肯定吃亏。马晋这几场也都是三局比赛,所以我们要打他们空档,还有我们发接发的前三四拍。”正确的战术加上极佳的心态,郑波/马晋最终连胜两局,轻取对手夺冠。

谈到“只有夺冠才有重回国家队的希望”时,郑波坦言,“完全不去想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俩能这么过来确实都是心态摆得比较好,所以才能顶得住。要是我们好不容易到了决赛,最后因为心态紧张没有发挥出来,我会很后悔。”

反应

陈金首夺男单世界冠军

在男单决赛中,连续第二年闯入世锦赛决赛的陈金以21∶13/21∶15连胜两局击败2005年世锦赛冠军、印尼名将陶菲克,首度夺取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也实现了世锦赛男单四连冠。颁奖仪式上,瑞士网球公主辛吉斯担任颁奖嘉宾,为陈金颁奖。

在女单决赛中,王琳2∶1击败队友汪鑫夺取冠军,这是王琳首次拿到世锦赛冠军,而中国队则连续七届夺取世锦赛女单冠军。在女双决赛中,奥运冠军杜婧/于洋2∶0击败队友马晋/王晓理,夺得冠军。 至本报截稿时止,中国队夺得本届世锦赛的4枚金牌。

唐辉:至少他在努力

今年4月初郑波因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由于是劝退,无论是郑波还是湖南羽毛球队都感觉“窝火”。“如果是因为我的水平不行,我认了。但现在是以这样一种方式离队,我真的有些不甘心。”郑波曾这样对记者说。

据唐辉介绍,回省队后,郑波取消了一切娱乐活动,省羽毛球队也派专门的教练每天监督他的生活与训练。“可以说,郑波在回省队的这段日子里,表现是相当不错的”。实际上,在今年的羽超联赛,郑波也是湖南队出场率最高的队员之一,“郑波身兼混双和男双比赛,所以每一轮联赛他都是出汗、出力、立功最多的队员。”

这次郑波夺冠,唐辉很欣慰:“尽管现在说郑波回国家队可能还有些为时过早,但至少,他在通过自己的努力,朝这个目标迈进。”

李永波:成绩好才能回来

世锦赛前,李永波曾称,这是郑波“戴罪立功”的机会:“他并不是以国家队队员身份参加这次比赛的,他只有获得好的成绩或者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才可能重回国家队。”

昨晚的比赛后,李永波和郑波紧紧地握了下手,郑波说,“李总说我今天打得特别好,在这里我也要向李总表示感谢。因为只有他才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世锦赛,真的非常感谢他!”

按照李永波的说法,在郑波拿到混双金牌后,就有了重回国家队的“本钱”。不过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现在还不能说郑波已经重回国家队了,一切还要等球队回来后,(国家队)教练队研究后才能决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