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连遭三强横扫 女排与世界强队差距越拉越大

2010年08月30日10:18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延绵一个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进行到总决赛最后一场,队长魏秋月才真正得到一场休战,一个月,14场大战,她只是中国队主力阵容中倒下的第二位铁血战士。膝伤的薛明和李娟、腰伤加肩伤的王一梅,以及颈椎伤的张娴,这批残兵在过去的一个月几乎打满了所有比赛,“有伤病,克服一下就行。”这是主帅王宝泉每当被问及队伍伤情时的标准式回答。

尽管中国队的现状并非输球不可以接受,但是球队自身在成绩上有着较高的要求,使得中国队每场比赛都必须要倾尽主力选手力争冲击对手。就是这么一支伤兵满营的队伍,最终在大奖赛总决赛上获得第四名———这是广大球迷包括王宝泉自身都能接受的一个成绩,因为这一成绩为三年来最佳(前两年均获第五名),还因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总决赛前就给人们打了预防针,他将中国女排定位在世界4~6名的水平上,“总决赛有可能一场都赢不了”。

最终,中国队咬牙赢下了波兰和亚洲对手日本,中日一战之后,王宝泉还一度累得晕厥。俄罗斯和古巴两强缺席让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失色不少,但长达一个月的巡回赛还是将世界列强都拉出来遛了一圈。一个月的较量,高下立分,最终登上领奖台的美国、巴西、意大利形成当今世界排坛的第一集团,而由中国、波兰、日本、荷兰等队伍组成的第二集团,与第一集团的差距被逐步拉开,一二集团间的界线在2010年陡然变得明显。

盘点1

最大问题:中国女排千疮百孔

拦防攻传技术全面落后

惠若琪受伤使得整支中国队变得千疮百孔,伤病在大奖赛整个过程中都是困扰王宝泉的首要问题。中国队连续遭到巴美意三强的横扫也让王宝泉颇为无奈,即使中国队以全主力阵容出战对阵上述三队尚无必胜把握,惠若琪受伤球队遭遇重创后更是难与三强抗衡。

接连完败让中国队在享受创造三年来最佳战绩喜悦的同时也无法忽视本队网上实力不济的无奈。上任之初,王宝泉立下的军令状是“争夺今年世锦赛的前三名”,如今,这个目标对于他以及中国女排来说难度又看似变大了,除了期待惠若琪早日回归之外,王宝泉在总结整个大奖赛时也坦承:“中国队通过大奖赛看到了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尤其在一传和强攻方面,因此在世锦赛前的这两个月,中国队还需在串联、进攻、拦网等各方面都努力提高,缩小差距。”

总决赛末战,魏秋月阑尾炎突然复发又让中国队二传不济的问题被提起。当前的中国女排,无论是替补卞雨倩,还是一直顶着伤病上场的绝对主力魏秋月,在二传能力上都被舆论认为实力与灵气皆缺失。魏秋月的传球思路过于固定,速度不快导致中国队的传统绝活快攻无法施展,在本次大奖赛中,中国队就屡屡遭到对方盯人拦网的战术打击。

作为王宝泉在天津队的弟子,魏秋月甚受主帅重用,而其本身也相当努力,只是伤病与天赋的双重限制,让中国队在这个位置上面临许多选才用人的尴尬。结束了本次大奖赛,王宝泉透露队伍将考虑在二传位置上再有调整,蔡斌时代的替补二传沈静思有望顶替卞雨倩现在的位置进入“王家军”队伍,“要不要再进人,我们回去还会开会研究。”王宝泉表示。

盘点2

最大惊喜:美国女排崛起

继承郎平遗风集合最优资源

整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最大的惊喜来自美国队,从前处于第二集团甚至掉到第三集团的美国女排不仅挤进了第一集团,还在九年之后重夺大奖赛冠军,主帅麦卡琴从郎平手上接过美国队两年后就做出成绩。郎平率队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亚军后功成身退,麦卡琴上任之后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球队的新老交替问题,特别是二传位置阿莫·桑托斯隐退,副攻斯科特和接应汉尼弗两大奥运功臣先后怀孕生子,麦卡琴不得不重新整合球队起用了大量年轻选手。

如今的美国队阵容新老结合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主攻汤姆、副攻波恩和自由人斯科拉依旧是球队不可或缺的重臣,曾经在郎平手下有过闪亮表现的新秀阿金拉德沃稳定性有明显增强,年轻二传格拉斯、接应霍克尔以及以保障环节为主的拉尔森也有上佳表现。

麦卡琴最大限度地集合了球队的最佳资源,不但延续了郎平执教期间的战术风格,也根据年轻选手的技术特色做出了合理的战术安排。

盘点3

最大惊吓:日本女排猛进

快变战术让中国也望尘莫及

日本队总决赛首战击败巴西队一役堪称经典,平均身高比对手矮11厘米的日本队凭借稳定的一传、出色的防守和多变的快攻,让世界冠军吃不了兜着走。

日本队今年以来调整阵容以后,较过去打得更加快速灵活。身材高大的主攻手栗原惠因伤离队并未削弱该队的实力,年轻的主攻手江畑幸子的进攻速度快、进攻手法出色、打吊结合,在与高大队员的网上对抗中并未暴露高度的劣势。日本队在分站赛中取得了6胜3负的成绩位居第四,总决赛上,她们与中国和意大利一样同为2胜3负,只因有两场胜利均为3比2险胜而在计分上吃亏,最终排在第五名。

亚洲邻居的进步对中国女排包括王宝泉的帅位才是最大的威胁,去年,蔡斌正是在亚锦赛上丢掉亚洲冠军而落得以下课收场。大奖赛之前,“王家军”还因一连扫下数个山寨冠军(邀请赛冠军)而呈现一片祥和气氛,只是通过本次大奖赛,一切都被打回原形。当前能让王宝泉发愁的已经不是两个月后才开始的世锦赛了,亚洲杯在下个月就要展开,许多人都不怀好意地盯着,那个亚洲赛场会不会是又一位中国女排主帅的坟墓。

南都记者 丁淑莹 发自宁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