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排坛名人否定“二流”说 中国女排需直面困境

2010年08月30日08:25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9日,中国女排结束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征程。在长达近一个月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负于多米尼加队、巴西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让外界对于目前中国队在世界排坛上的定位出现各种不同的声音。中国队面临的困境是由何引起的?中国队将帅又该怎样走出困境?

魏纪中:女排需“可持续发展”

“在当今国际女子排坛,中国女排不存在什么‘二流’的定位。原先状态好,中国队是世界前三的成绩,现在出现了一些波动,也许会下降到四至六名,但绝不会成为‘二流’!”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说。

在观摩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后,魏纪中认同是伤病让新一届中国队处境艰难。魏纪中表示,近两年中国队换帅较频繁,新主帅上任后带来新的训练方式,运动员要适应就必须在训练中付出更多;此外每一任新主帅接队之初,对伤病只能有抽象认识而无具体体会,很难控制训练量。“所以,伤病是积累所得,不是哪个教练的问题。”魏纪中说。

魏纪中认为,外界应当对中国队教练员和运动员更加宽容。至于中国队怎样解决现时的伤病问题,魏纪中表示,教练员在训练中要理解好“三从一大”原则中关于“科学训练”的意义;同时,要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使队伍拥有良好的自我更新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

陈忠和:少说伤病 科学训练

在谈到国家队目前如何定位时,陈忠和并未如往日那样畅所欲言,态度异常谨慎,不过他还是对中国队暴露出大面积伤病的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

陈忠和表示,一名教练员不应过多去说伤病带来的客观影响。毕竟伤病是教练员在训练中练出来的,所以就应该思考如何在训练和伤病的康复治疗两端求得一个平衡,积极去寻找克服伤病困扰的办法。“伤病是难免的,但竞技体育就是要和伤病、极限去挑战。”陈忠和说:“科学训练,是必要的。”

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中的国家队,陈忠和坦言他并没有太多建议,只是希望队伍能够很好去总结。“国家队面临的困难比较大,队员伤病多一些。所以,如何能够把队伍中的新、老队员捏合好,形成一股力,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是最重要的。”陈忠和说。

郎平:长远目标下着力培养替补

“国家队目前的确存在一些困难,但最困难的不是训练方面的问题,而是运动员的身体健康。”郎平认为,伤病的控制是一个艰难课题。不能因为畏惧伤病在训练中束手束脚,毕竟运动员需要通过训练得到提高。

郎平认为,外界不应该把世界女排大奖赛的成绩看得过重,否则成绩压力下主帅就会在排兵布阵上有所顾虑。

郎平建议,目前国家队已把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为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国家队应当着力各个位置替补队员的能力培养,这样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才能真正得到增强。

周苏红:队员应当多些自信

虽然外界对中国队目前的定位有了“二流”的说法,但周苏红却并不认同。“目前的世界女子排坛,除了巴西队技术全面、实力强劲,是佼佼者外,其他几支球队包括美国、意大利、古巴和中国队仍处于同一个起点上。”周苏红说。

周苏红认为,中国队近期成绩落差明显的重要原因是队伍的发挥起伏比较大,如果比赛打得顺畅,队员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一旦打得不好,就给外界造成“中国队水平下降”的印象。“万事开头难,新女排很不容易。当初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希望大家能够给她们一个宽松的环境,给她们多一些时间。”周苏红说。

周苏红强调,年轻队员必须充满自信,但在自信的同时也要看清自身不足,向对手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我觉得现在可能这支拥有众多光环的中国女排起点太高了,队员们特别想打好,所以给自己压力太大。如果能够处理好,这种压力会扭转成动力。”周苏红觉得这也是年轻队员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苏畅(宁波8月29日电)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