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葛爱平:为李玮锋打抱不平 足坛太多黑箱操作

2010年08月30日09:2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葛爱平

上回说了“李玮峰为什么不能进国家队”,引起广泛反响,亦有朋友质疑,所以,我这次想把话再接下去。

2004年,北京亚洲杯赛决赛前的一天早上,我在国家队下塌的昆仑饭店大堂里,看到李玮峰在队医陪同下匆匆向外走去。问了才知道,李玮峰半决赛对伊朗队后胸部一夜疼痛不已,经队医检查初步认为肋骨受强烈冲撞后骨折,紧急送医院确诊。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决赛,他是在医院骨科病房里看电视的。如果仔细看一下李玮峰的鼻子,会发现他的鼻梁是歪的,这也是他经过两次剧烈冲撞鼻骨骨折后的结果。

每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都会受伤,但不是每个职业球员都受过他这样的伤的。这就是李玮峰的不同。

李玮峰身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他场上的不冷静用过“锁喉功”,在场下也许有“大牌病”。至于“球霸”,我比较同意足球场上第三者李元伟的评论:在“球霸”一词制造者和李玮峰之间,“没有正义和邪恶”之分。

谁都知道,球员能否进入国家队的决定权在主教练。但是谁也不能否认的是在我们这个环境里,主教练不可能是唯一的决定者。如果单从能力考量,不会有人怀疑李玮峰是“中国最好中卫”的地位。但是他却不能出现在与他的能力相符合的队列里,这就是问题。如果只是主教练对队伍架构和组合上的考虑,无可厚非。但从足协一些官员先是“噤若寒蝉”,继而又“王顾左右而言他”的讲话看,事情没那么简单。

经过申花的是是非非后,2008年李玮峰终于在武汉踢上了球。他说,他“只想安安静静地踢球”。尽管每次客场比赛,身后的球迷都从开始到最后不停歇地咒骂他,他都能兢兢业业不为所动。最后8场停赛的处罚,终于让他在国内足坛无路可走。谁会买一个要停8场的球员?走投无路之下他去韩国联赛,并于当年便在那里进入K联赛最佳阵容。不要忘了,2010年亚冠联赛中韩对抗的结果,是中国球队0比8惨败!李玮峰的能力还需要质疑吗?难道不应该质疑我们火爆的球场环境吗?

韩国门将李云在有一次在国家队比赛期间私自和队友出去喝酒,被韩国足协处罚3年不能进入国家队。禁赛期满后他重新入选国家队参加南非世界杯,处罚得明明白白,执行得清清楚楚。

写这篇文章,并不仅仅是为李玮峰打抱不平。放眼法制很不完善的国内体育界,这样事例绝非只发生在李玮峰一个人身上。如果不去质疑,不去争取改变,下一个就可能是我们了。因此,公众有理由知道,李玮峰这位杰出的职业球员不能入选国家队的理由,他受的是什么处罚,还需要国家队禁赛多少场?而不是含糊其词,推三阻四。

过去的中国足球有太多这样的不负责的黑箱操作,希望洗新革面后在这方面显示出他们不一样的责任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