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篮球先锋报:中国男篮未来雏形

2010年08月30日08:5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德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对他自己来说,这次冒险上马小考已经及格,对中国男篮来说,未来的雏形已现。两年来,中国男篮最大的问题不是人才,而是信心。邓华德通过对希腊和科特迪瓦两战,重塑了中国男篮的信心,这是迄今为止他对国家队的最大贡献。至于在打法上的评判,攻防质量如何,另当别论。中国篮球现在需要的不是细节上的纠缠,而是恢复元气。从长远来说,必须明确“后姚明时代”中国队的总体特征,邓华德为此尽了绵薄之力。

作为一个洋帅,恢复信心是邓华德最大的优势。中国人受古老文化影响,面对复杂局势,通常想得很多,而小邓光脚不惧对手穿鞋,打希腊队只输8分,顺利拿下科特迪瓦,两战已经初步确立了自己的地位。他很想让尤纳斯记住自己的名字,但老尤颜面已失,不愿承认中国队和他两年前有什么本质区别,“小邓华德”的名字也只会默默地藏在心里。这是邓华德的胜利,后面的比赛不管如何,能不能进十六强,都不会影响他以更大的决心备战年底的亚运会。

尤纳斯不愿服输的最大理由,是希腊队内线两人被禁赛,“小鲨鱼”绍茨安尼蒂斯和大前锋福齐斯不能出场,内线不敌中国队。希腊队最终取胜,靠的是外线远投,而邓华德听任希腊队远投,并不改变预设的联防安排。邓华德没有国际大赛经验,这两场尽显无遗。第一战对希腊,他安排联防并没有错,最大限度地遏制了已经失去优势的希腊内线,但整场联防没有变化,上半场丢7个三分球,下半场丢6个三分球,最终输给了三分球8投4中的齐西斯。第二战对特科迪瓦,邓华德依旧安排联防,这也没有错,因为打特科迪瓦无论用联防还是盯人,都没有错,但他让象牙一样小的科特迪瓦抢了18个前场篮板球,整场也没有什么改变。

邓华德的临场应变乏善可陈。对希腊队反超1分以后,希腊队大举反攻,但他并没有叫暂停,直到中国队又落后9分。他的防守安排更多停留在联防上面,并不做针对性的改变,如果不是科特迪瓦队三分球太烂,第二战会悬念迭起,尽管如此,来自象牙小国的科特迪瓦人还是投进了7个三分球,和中国队一样多。邓华德用联防的办法,最大程度地掩盖了中国队防挡拆的能力不足,不留痕迹。

但是在进攻上,小邓华德胜利地完成了任务,他让督战的篮协官员和央视的球迷看到了和天津亚锦赛不一样的中国队。我们知道,中国男篮最大的困惑,是如何面对没有姚明的局面,与其说是战术上的转型,不如说是心理上的过渡。邓华德动用一切手段,包括放天津比赛的录像、激情饱满地动员、裁掉元老、重用年轻球员,来激励大家的士气,甚至连大郅这样的老球员,都拧紧了发条。

在进攻战术上,小邓放开手脚,以大郅和易建联开局,用“一大四小”主打,彻底放弃了姚明时代的内线单核战术。虽说外线控卫饱受质疑,但多点进攻和不断突分的战术,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单兵作战的风险。希腊内线被停赛,科特迪瓦实力不济,客观上也为邓华德的多点进攻创造了条件,更让易建联彻底爆发,成为世锦赛头两天最抢眼的明星之一,两战都得26分,篮板球抢下23个。邓华德从热身赛到世锦赛,重用王仕鹏也得到了回报,让他两战平均得分达到“20+”。

邓华德为中国男篮确立了一个未来的进攻模型:双控卫+多点进攻,内线不再是战术的惟一发起点。他的打法,和世锦赛的潮流不谋而合。由于各路劲旅普遍缺失内线明星,双控卫成为主流设置,多点进攻和外线远投更是流行打法。仅凭这一点,世锦赛结束后篮管中心的总结大会一定会予以肯定,尽管老尤会说,“双控卫”是我在中国队创立的,孙悦是我发掘的,不过,中希一战,老尤已经失去了话语权。所以说,邓华德改变了中国队什么呢?严格来讲,精神层面大于技战术层面。前两战中国队没有遇到高质量的紧逼防守,也没有内线劲敌,攻和防都逃脱了质量检验。在控卫、大前锋和小前锋三个位置上,中国队也没有质的改进,最大的收获是易建联重拾信心以及大郅强势归来。

邓华德提前完成了小考,最重要的是答对了一道问答题:没有姚明,该怎么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