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武搏会武术项目全部结束 最早2020年进奥运会

2010年08月30日04:14北京日报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武术项目比赛在奥体中心全部结束,13枚金牌各有归属。几乎每位冠军发表赛后感言时都会说:“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而本届赛事武术项目形象大使、功夫巨星李连杰,在武搏运动会开幕式上演唱会歌《天行健》的成龙,这两天也都表达了希望武术能够进入奥运会。

那么,武术距离奥运会究竟还有多远?

在李连杰看来,太极推手在全球拥有1.5亿名练习者,群众普及度高,具备了进入奥运会的条件。李连杰甚至已为自己制定了详细计划,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努力“在2020年后让太极推手敲开奥运会的大门”。

李连杰的热情不免令人热血沸腾。但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王筱麟认为,武术入奥还“差点意思”。在他看来,普及性并非进入奥运会的最重要因素。“跳水等项目群众参与程度都不高,但是进入了奥运会。所以关键还是项目本身,不能太复杂。武术若想推广到国际市场上,就要让‘老外’一眼就能看明白。”

王筱麟表示,必须在武术项目设置、竞赛形式、规则方法上进行研究改进。对此李连杰也提出了设想,“可以将擂台设在水上,将对手推到水中就算赢,以此增强视觉效果。”

此外,项目水平的均衡发展也是武术成为奥运项目的必要条件。中国散手队总教练张根学说,武术的国际推广仍未达到最大化:“中国武术人一直忙于埋头练功,提高自身水平,忽略了宣传力度。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提高项目普及度。”

王筱麟介绍,武术在国际奥委会眼里的地位及认可程度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眼下奥运会倡导‘瘦身’计划,即使在各方面的持续努力下,武术入奥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王筱麟预测,“奥运项目一般都与举办城市同时确定,这样算起来,武术最早也要2020年才可能出现在奥运会上。”

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