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曼城2亿换不来中场大脑 三莽汉齐秀花似玩笑

2010年08月30日03: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曼奇尼就是一个玩笑,竟然在中场设置三名防守型球员,我们永远不能指望这样的战术给我们带来胜利!”赛后,一名情绪激动的球迷在《曼城晚报》的官网上发表评论,在上一场比赛中横扫红军4231阵型,转眼就成了别人眼中入门级球迷才玩的把戏,曼奇尼也很无奈:“我们没有将上半场的优势转化为进球,下半场我们球队中有3、4个位置都没有承担应有的责任。”

本赛季至今三场英超联赛,曼奇尼打造的4231阵型在前两轮受到了不俗的效果。中场的5个人中,德容、巴里、亚亚-图雷是铁打不动的主力,德容是主要的清道夫,巴里挑起串联两个禁区的重任,一向在巴萨干脏活的亚亚-图雷则干起更类似于突击型前卫的活来,变数在于进行突破的两个边前卫由谁来承担。首轮比赛小赖特和席尔瓦扮演了这两个角色,但0-0的结果让曼奇尼对他们的表现不甚满意,所以第二轮这两个位置换成了米尔纳和小将亚当-约翰逊,两人很争气,比赛中二人的轮番突击让利物浦的两翼出球变得很困难,特别是打右前卫的亚当-约翰逊让利物浦改打左后卫的阿格非常难受。第一个进球,就是约翰逊在右路送出漂亮直塞,米尔纳横敲中路,巴里推射破门;第二个进球是米尔纳的任意球传中;第三个进球,又是约翰逊的突破给曼城带来了点球。三粒进球都与二人有关,难怪本场比赛曼奇尼要继续重要此二人。

但遗憾的是,本场比赛,在强调边路助攻的曼奇尼5中场战术体系里,米尔纳与亚当-约翰逊暴露出了自己的软肋,那就是相比小赖特和席尔瓦,他们快速有效的突破能力还是显得不足,在绝对速度不足的情况下,单靠简单的加速变向在同样以灵巧见长的理查德森等人面前占不到丝毫便宜。全场比赛桑德兰突破成功次数有25次,而曼城却只有16次,边路突破受阻,技术略显粗糙得亚亚-图雷在中路就显得有点独木难支,从而间接造成了单前锋特维斯要频频回到中场来拿球的情况。相比,此时桑德兰队中的“埃及小贝” 穆罕马迪却突破、防守两样都表现地生猛异常。由此,排除特维斯的那脚空门不进,我们完全可以解释曼城上半场63%的控球率,场面上却占不到什么便宜的状况。

本赛季曼城花大价钱买人,但亚亚-图雷只能算是维埃拉类型的防守型后腰,席尔瓦又更喜欢在边路游弋,上赛季买入的巴里又已经证明了他不是一个真正的组织型10号,这造成如今的曼城缺乏一个有力的组织核心。本场比赛下半场桑德兰能将场面挽回,法国中场马尔布兰克的优异发挥至关重要,他的组织将巴里完全压制了下去,《天空体育》给出的全场最高分9分也是物有所值。

曼奇尼在执教国际米兰时用4312阵型横扫意甲,这种阵型的威力在于配备助攻能力强的边后卫、攻守均衡的三后腰以及一个冲击力强的前腰,再加伊布这样善于拿球的二前锋。这种4313其实与目前曼奇尼的4231有相通之处,那就是:边路必须得能突,中场要控的住球。目前曼城的两个边后卫莱斯科特和理查兹都是由中后卫转型而来,助攻能力当然不可与当年国米的麦孔和马克斯维尔相提并论,要想再度发挥出5中场的威力,曼奇尼得在中场人员的配置上多花点功夫。目前离曼城的下一场比赛还有两周的时间,曼奇尼有的是时间去考虑人选。(闰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