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风云超越李永波传奇 奥运若夺冠将成史上最佳

2010年08月30日02:2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最后一项男子双打决赛中,卫冕冠军蔡赟/傅海峰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他们以2比1(18比21、21比18、21比14)逆转击败头号种子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风云组合成功卫冕,他们也是羽毛球世锦赛历史上第一对三夺男双冠军的组合,同时帮助中国队自从1987年后再度成功包揽世锦赛的五项冠军。风云组合世锦赛豪取三冠已经超越恩师李永波的传奇,若能在伦敦奥运染指金牌,他们将当之无愧的成为羽球史上最伟大男双!

羽毛球历史上有两个繁荣期,一个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个就是现在。在上世纪80年代李永波/田秉毅与韩国的朴奉柱/金文秀、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并称男双四大天王。而当今羽坛,蔡赟/付海峰与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大马的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被看做新的男双四大天王。

李永波/田秉毅堪称一对传奇搭档,田秉毅手感炉火纯青技术细腻,李永波有东北硬汉的刚烈性格,进攻侵略性十足,他们在1987年世锦赛和1989年世锦赛两度折桂,成为史上第一对蝉联世锦赛男双金牌的组合,也是史上第一对世锦赛男双双冠王!可惜李永波/田秉毅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没能发挥出最佳水准,只拼到一块铜牌,职业生涯也由此留下遗憾。

韩国的朴奉柱/金文秀历史战绩甚至比李永波/田秉毅还要稍胜一筹,这对双打怪才1985年和1991年两夺世锦赛冠军,追平了李永波/田秉毅的成就。而在奥运赛场,朴奉柱/金文秀要比李永波/田秉毅幸运,他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见谁灭谁,赢得了史上第一块奥运男双金牌,成就了奥运会、世锦赛的大满贯。相比之下,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就要较李永波/田秉毅、朴奉柱/金文秀逊色一些。

当今的男双四大天王,也是有两对成绩更为突出,那就是蔡赟/付海峰和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印尼的马亨组合拥有独树一帜的抢网技术,他们在前半场的统治力天下第一,不过这对以速度见长的选手,相持拉吊能力较差。马基斯/亨德拉2007年世锦赛蟾宫折桂,随后在2008年北京奥运摘金,成就双冠王伟业,不过他们世锦赛只有一次夺冠履历。

蔡赟/付海峰2006年、2009年、2010年三夺世锦赛冠军,超越了韩国名宿朴柱奉/金文秀、中国巨星李永波/田秉毅的两冠纪录,成为世锦赛史上最成功的男双组合。可惜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决赛惜败给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屈居亚军,与国羽史上首枚男双奥运金牌失之交臂。蔡赟/付海峰若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圆梦,他们就将以世锦赛三冠,奥运会一金一银的完美战绩,成为羽球史上最伟大的男双组合。

蔡赟/付海峰除了奥运会、世锦赛的辉煌,还四次夺得汤杯冠军,三次染指苏杯冠军,一次赢得亚运会团体冠军,15次获得羽联顶级公开赛冠军,这都是其他组合难以媲美的。新奥运周期蔡赟/付海峰在大赛(苏杯、汤杯、世锦赛)保持不败金身,放眼看去,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后场技术不过硬,大马的古健杰/陈文宏华而不实缺乏拼劲,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组合郑是短板,谁还能挡住风云席卷天下!(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