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专家:集体战术反成女排软肋 战术需切合实际

2010年08月29日21:21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原本有获胜的机会,到关键时刻,还是一传出了问题。”0-3输给美国后,王宝泉遗憾表示。其实,那场比赛的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的一传表现并不差。但百密总有一疏。中国队赢得了同日本这场“最不能输”的比赛,可是在进攻得分上却以60-63不及对手。于是,质疑的声音响亮起来——除了伤病、一传、防守这些几个月来老生常谈的“外伤”,中国女排会不会在战术思想的“根上”出现问题?

对于王宝泉全面、快速、多变的执教理念,三位长期跟踪报道中国女排动向的资深记者杨玛琍、李晖、王延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原《中国排球》杂志主编杨玛琍认为,新女排的战术指导思想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如何在通过训练加强自身的同时,找到不同的特长应对不同的对手。

中国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王延辉则表示,一味强调快变的传统而无法吸收欧美强队的特点,极有可能使得中国女排的集体战术变成软肋。北京青年报资深记者李晖的观点是,制定战术都需要从实际出发,而目前最大的现实是,国内能够接一传的主攻凤毛麟角。

李晖:战术思路 需从实际出发

一切的技战术设计,必须先从中国排球的现实出发。最大的现实是,国内能够接一传的主攻凤毛麟角。

主攻接一传这句话,其实不是王宝泉先提出的,蔡斌也这样要求。同样,陈忠和当时也是如此。只不过,陈忠和那会有杨昊,所以只做不说。蔡斌说得一句话印象很深,“全运会后随着老队员的退役,国内能接一传的主攻找不到了。”他知道短期内,不可能把一传和主攻都练到极致,甚至也达不到陈忠和那会的水平。这不是国家队的问题,是全国的问题。

这这种情况下怎么办,总不能不玩吧?蔡斌要考虑的是,一传不要求百分百、差不多的情况下,怎么去攻击?如果快不起来的时候怎么办?还是二、三位勉强攻击,人家就很好防了。只能加上后排两点攻击。

因此蔡斌要改造王一梅。说法是改为接应,实际是让她多一些进攻点。蔡斌的理想中,王一梅在场上的时候实际上有4个进攻点。后面两个、前面两个,把大梅的作用发挥到机。蔡斌在表述上有问题,实际上她不是接应的料,因为她本身速度慢。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蔡斌自身角色还没有转化。

现在王宝泉上来之后还是存在一个角色转化的问题。一个是长期带国内队伍,对于世界水平不是很了解。另外,他在天津的训练是以大运动量著称,国家队的运动员基本有伤,怎么把控制伤病和保证训练相结合。

不能说中国队现在的战术理念落后。还是自身问题多,自身的问题如伤病等制约了战术理念的实施。比如魏秋月的伤病,都说她慢,她跑不快怎么办?不能把所有的责任推到王宝泉身上,觉得中国队的战术理念落后了。只能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队现在在技战术方面表现得很好。

王延辉:过于依靠集体 或反成软肋

老女排的进攻战术是,多层次、立体化,形成副攻掩护主攻、主攻反过来给副攻造成机会,互相掩护,减轻了彼此的压力。

现在王宝泉提倡的也是继承老女排快速多变的打发,但实际上却达不到那样的程度。主要体现在副攻对于对手的牵制力不大,这在客观上反倒给主攻很大压力。现在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主要是马蕴雯的3号位背飞,薛明的3号位快球,到位后一个平拉开,不到位只能是调整球,张磊上来后再加上前后交叉,进攻没有层次。但和老女排让人眼花缭乱的进攻合相比,差距很明显。

实际应用上会出现如此偏差,受很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比如二传的跑动能力、控制面积、攻手的伤病,还有一传不到位等等。这就显得和泰国、日本、巴西相比,我们技战术简单一些。比如这次打日本,虽然赢了,但是我们的战术反而显得单调了。一传、不到位或者半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无攻了,但是日本队不是。日本队有些防守起来的球、一传不到位的球,因为二传能力强,能够强行组织一些战术。总的算下来,日本的进攻总数和成功率比中国高。

另一方面,从现今排坛的趋势来看,我觉得,依靠集体战术来跟对手抗衡,这个理念没有在自己的传统上进一步吸收欧美的特长来不断完善自己。太过依靠集体,某种程度上成了软肋。因为靠集体必然过分倚赖一传,如果一传不到位,理所当然打不出来。

十年之前,快速多变能够占得优势,因为人家当时都是在打高点强攻。随着排球的发展,如今人家也掌握了快速多变。可能人家的快变没有你好,但是人家可以又快又高又有力量。人家不仅又快,而且有强攻。如果强攻力量始终不足,当你的一传打不出来的时候,你就快不起来。和欧美相比,反倒是弱势了。

杨玛琍:取长补短 重在把握训练

王宝泉提出的快速、多变、全面的理念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通过训练加强自身的同时,在比赛中区别对待不同的对手。从这次总决赛来看,六支队伍代表不同的风格。中国跟亚洲队伍、美洲队伍和欧洲队都打了。

横着与亚洲比,我们有一定高度优势,网上实力有。可能进攻没日本多,但是进攻加上拦防的总分比对手多。但是我们进攻技巧,和泰国日本比有差距。很多球,放在泰国和日本手里可能就打死了,我们却没有打死。人家整体配合和个人技巧上比我们强。

跟欧洲比,我们网上还是没有优势,人家的进攻拦网比我们强。但是在整体配合和个人技巧上并不差。

因此,我们要在亚洲站稳脚跟,必须网上压过日本、泰国。即便在老女排全盛时期,比下三路还是比不过人家。和欧洲比,就要减少失误,比手上的细工夫,比如人家得20分,失误15分,我们得15分,只能失误5分。如果,你想要把强攻练到超过欧洲,是不可能的。我们达到的什么水平呢,在同亚洲队伍比赛时占据网上优势;和欧洲队伍对抗,要比技巧上,减少失误。

现在中国队的指导思想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在训练上,一个是伤病怎么掌控,另一个是老运动员和年轻选手的训练如何区别。老运动员训练的目的是精益求精,新运动员是增加技巧性。

主教练要强调整个队伍的快速多变,每个人必须都具备快速多变,才能组织这么一个战术。如果惠若琪全面了,大梅不全面,不行。作为教练来说,就是要把每个人的特点集中起来,取长补短,互相弥补。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