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主力一场不落被累垮 替补球员却坐穿板凳

2010年08月29日21:24华奥星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定胜天。人的主观努力固然可贵,但真的能够胜过客观规律么?

总决赛赛前发布会开始,“拼”、“坚持”的字眼就不断从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口里蹦出。“一场场地拼”、“一分分地拼”、“相信小魏的伤能够坚持”、“比赛就剩下一天了,相信大家都还能扛得住”……

王一梅在总决赛里几乎每场球都是队里的得分王。但从对阵波兰队开始,她的肩膀处缠上了厚厚的绷带。王宝泉说:“大梅的肩伤在漳州集训的时候就有了,现在有些复发。她现在是队里的主要得分手,相信她肯定能够坚持下去。”

彼时,就在他的旁边,坐着波兰队主教练马特拉克。“3号当然是球队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员。但是她在早上起来的时候,觉得有些不舒服。况且考虑到大奖赛以来连续作战,精神身体压力都很大,所以教练组决定让她今天休息。”马特拉克如此解释3号科赛缺席的原因,此前的比赛里,波兰队0-3输给了东道主。

王一梅在坚持、魏秋月在坚持、薛明在坚持、李娟在坚持、张娴在坚持……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几乎都在坚持。“中国女排的光环实在太大了。”黄金一代成员周苏红对于当初压力记忆犹新。在这样的光环下似乎每一场失利都是不可被接受的。

于是乎,主力在带伤坚持,替补在板凳“坚持”。五场比赛,张磊一场未上;若非魏秋月阑尾复发缺席最后同巴西的比赛,卞雨倩俨然成为了队中最后阶段的发球武器;范琳琳一次失误后就立即被替下;罗瑜在入选国家队后甚至未在正式比赛中亮过相。

两胜四负,这是意大利队在本届总决赛上的答卷。主教练巴伯里尼的话看上去应该让翻译念给王宝泉和他的弟子们一听,“一年里的比赛有很多,不可能要求每场都赢,每场比赛每个队员都全力以赴。每一个主教练都会制定一个比赛计划。”不光是意大利,就连近邻日本队主教练真郭政义也暗示,下个月的亚洲杯上,日本很可能派二线队伍出战。

巴伯里尼在中国找到了知音,一位比他影响力大的多的知音。世界排联主席魏纪中说:“一支队伍想要赢下所有比赛是不太实际的。盲目要求成绩、想要做常胜将军,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通过比赛来锻炼新人,即便是输掉几场比赛也不算什么。该输的时候就还是输吧。”对于魏纪中的建议,很多人会觉得站着说话不腰疼。不在其位,怎么知道其间的压力?

“作为主教练,当然会有压力。从1992年开始执教男排起,压力就随之而来。从两手空空到争取卫冕,压力总是存在。”巴西主帅吉马良斯说,“就看自己如何调整。慢慢得,会学着适应。”陈忠和则告诉自己的继任者,“要放松心气,别绷得太紧了。”

在国家队初来乍道,王宝泉如何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之间的平衡需要时间,更需要机遇。当下,便是一个绝好的契机。既然,魏老都有言“该输的时候就还是输吧。”那王宝泉何不就驴下坡呢,“让队员们该休息的休息,该调整得调整。”

毕竟,惠若琪的教训近在眼前,而当王一梅、魏秋月都无法坚持下去之时,又当如何呢?巴伯里尼的话格外刺耳:“我们尊重每一个队员,不会让她们在受伤时训练或是比赛。意大利队里没有太严重的伤病,依靠的不是运气。”在客观规律面前,人最应该做的,是尊重。

(华奥星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