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队缺信心未战先怯 自我崩溃惨遭巴西横扫

2010年08月29日20:45体坛网尹陆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缺信心未战先怯 自我崩溃惨遭巴西横扫

王一梅进攻。

  体坛网29日晚,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收关之战迎来奥运会冠军巴西女排,结果终因为双方实力差距明显,中国队最终以0-3(12-25、16-25、15-25)惨败对方手下。总结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失败原因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

  可以说对于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来说,一传已经成为一个似乎无法得到很好解决的难题。而今天在面对巴西队的比赛当中,中国队的一传问题更可以说是血淋淋地暴露在阳光之下。暂且不说陈丽怡及之后替换上场的范琳琳在一传上基本功不够扎实,导致这一点主攻一传水平成为队内一大薄弱环节。而今天比赛当中,目前这支中国女排主要接一传的两名自由李娟以及自由人张娴今天的一传多十分不稳定,多次被巴西女排找人发球战术直接冲破了中国队的一传保障,让之后中国队的组织进攻自然显得格外困难。目前中国女排采取的一传体系是接应、主攻及自由人三人主接的套路,而面对目前世界上各队两名主攻加自由人的一传保障体系,中国队这样的打法是不是已经落后于世界先进趋势,这就还需要球队下来更好的总结与反思。

  说到一传不禁我们就会提到想对应的发球环节,今天巴西女排之所以能完全破坏中国队的一传正是通过全队的发球集体配合,找人找区的发球重点把中国队李娟的一传给击跨后自然对中国队一传沉重打击,在有更大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自然会造成中国队全队恶性循环。而中国女排目前的发球就成了我们自身另外一大薄弱环节,比起黄金一代2003-2004年的发球威力来说真可谓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女排可以说六个轮次队员发球都各具特色相当有威胁,现在中国队除了个别球员之外,其他球员一来自身发球能力不足,二来全队发球整体配合意识不够,都是把球发过去就完事,没有明确的战术意图,这样的菜球当然只会送对方一个又一个简单而稳定的一攻得分而已。在对方一攻能连续稳定拿分的情况之下,中国队要想赢球自然也就无从谈起。

  同时中国队目前场上由于都是些年轻队员,小将在心态的调整和适应能力上的欠缺也直接导致了本场惨败的发生。中国女排目前存在这样一个怪癖,在面对美国、古巴、俄罗斯及意大利等强队时,球员在场上并不触对手,反而年轻小将敢打敢拼的精神还能发挥的淋漓尽致。可一到面对巴西女排,中国队从上到下一上场从气势上就输给了对手一大截,正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在面对巴西时就直接输在了起跑线上,想要获胜必然只是痴人说梦。其实女排姑娘们大可破除巴西迷信,目前巴西女排也完全并不是不可战胜的,同是亚洲球队的日本女排本次比赛逆转战胜巴西队,就给我们了很好的信心,球员们大可不必过多考虑比赛胜负,也不必去想过往的交锋记录,即使以前输的再惨不代表你下一次还会输,要给年轻球员建立起能赢球的信心也是中国女排下一步工作的当务之急。(尹陆杰)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