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混双破九年无冠写一奇迹 剑指奥运冠军信心足

2010年08月29日21: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郑波/马晋2-0完胜队友何汉斌/于洋夺冠,这个结果对于国羽来说拥有双重意义,不仅为中国混双夺回阔别9年之久的世锦赛金牌,而且是首次在大赛上包揽混双冠亚军。对郑波本人来说同样也有两层含义,戴罪立功身份出战世锦赛的他完成自我救赎拿下冠军,按照主帅李永波的说法夺冠后可以回归国家队大家庭,同时对于他去冲击伦敦奥运混双金牌增添了自信。

中国自从参赛的1983年至2009年举行的15届世锦赛比赛之间,混双仅夺得三次冠军,夺金数不仅远远落后于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甚至少于男双的4枚。而且混双在这期间从未实现过包揽冠亚军的一幕,其他四个项目均上演过囊括冠亚军的辉煌时刻,一向优势的女单、女双甚至完成了席卷四强的奇迹。再加上中国混双前5届世锦赛均折戟而归,而且有两届都无缘四强,所以本届世锦赛中国混双三对组合,赛前并没有被赋予太多的期待。

其实近年来,中国混双并不缺少世界顶尖混双组合,但在世锦赛上却屡遭滑铁,频繁被对手爆冷,05、07年两届均屈居亚军,06、09两届集体被挡在8强之外,去年世锦赛中国混双甚至集体折戟1/4决赛。本届世锦赛以“哀兵姿态”出战的国羽反而爆发出潜在的能量。郑波/马晋与何汉斌/于洋这两对组合同时发威,郑波/马晋淘汰05和07年两次击败中国组合获得世锦赛冠军的维迪安托/纳西尔,何汉斌/于洋则拿下卫冕冠军雷伯恩/莱特,双双杀进四强。半决赛郑波/马晋再接再厉,淘汰韩国组合高成炫/河贞恩,何汉斌/于洋则击败此前战胜陶嘉明/张亚雯的李胜木/简玉瑾组合,成功会师决赛,中国混双结束九年的夺冠,在世锦赛上再次夺冠。

决赛中,郑波/马晋在德比战中胜出,对郑波而言更加关键。郑波属于国家队的老队员了,北京奥运周期开始和高崚搭档,07年世锦赛决赛惜败,08年奥运会过早出局,他与高崚并没实现张军与高崚搭档时的高度。此后郑波与马晋合作,开始阶段成绩斐然,但进入2010年后两人的表现开始下滑,成绩不佳也影响到郑波的个人情绪,因为违反队规导致被国家队开除。这时人们对郑波的前景都不在看好。

巴黎世锦赛开赛,郑波迎来了转机,由于参赛名单不能任意更改,拥有资格的郑波/马晋组合,不能换搭档,否则就要废掉一个名额,因此郑波又被召回出战世锦赛,但主帅李永波指出:留队的前提是拿到本届比赛的冠军。在压力面前郑波顶住了,与马晋虽然恢复配对时间不长,但这对搭档还是很快找到默契,本届世锦赛渐入佳境,一路过关斩将,和队友会师决赛,面对队友何汉斌/于洋,郑波/马晋兵不血刃获得完胜,成为九年后中国又一位混双冠军后,尤其是郑波通过本次世锦赛,可以名正言顺的回归国家队。

郑波/马晋的夺冠,不仅仅证明郑波的能力,也为他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带来自信,毕竟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未能拿到这项金牌,四年卧薪尝胆后,国羽也希望重新夺回张军/高崚在时所拥有的优势,同时两人和何汉斌/于洋包揽混双冠军,对于中国冲击两年后的奥运会金牌增添不少信心,随着几对组合不断成熟,国羽有望在伦敦奥运上夺回在北京丢失的混双金牌。(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