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陶菲克8战世锦赛创空前壮举 1纪录被陈金粉碎

2010年08月29日21: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法国巴黎继续进行,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陈金以21比13、21比15连胜两局击败印尼名将陶菲克,他首度夺取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也实现了世锦赛男单的四连冠。落败的陶菲克八次征战世锦赛夺得一冠一亚也堪称传奇,他时隔四次世锦赛再次打进男单决赛,是空前的壮举。不过他在男单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进决赛必夺冠的纪录,却被陈金粉碎。

1999年,年仅18岁的陶菲克开启了他的第一次世锦赛征程,此前全英赛赢得亚军,使得他被羽联赞誉为可能统治未来10年羽坛的天才。不过那时候的陶菲克还是个青葱少年,大赛经验严重匮乏,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陶菲克遭遇了正值巅峰期的中国选手孙俊,最终止步16强,而孙俊夺得了最后的冠军。

2001年的世锦赛陶菲克已经具备了横扫羽坛的实力,那时候超级丹尚未崭露头角,陶菲克可谓一枝独秀。陶菲克在半决赛中遇到了他的师兄叶诚万,第一局陶菲克15比11获胜,接着叶诚万15比5扳回一局。决胜局,陶菲克以7比1领先。但此时陶菲克却突然宣布腿部受伤放弃比赛,后来有知情人透露陶菲克遭遇“潜规则“,他本应该拿到金牌。

2003年世锦赛陶菲克可谓踌躇满志,02年他在釜山亚运会摘金,其天下第一的网前控制力让世人折服。世锦赛1/8决赛陶菲克对阵鲍春来,此前苏杯陶菲克刚刚赢过小鲍,目空一切的印尼人自然不把鲍春来放在眼里。陶菲克为自大付出代价,身高臂长控制范围大的鲍春来在网前争夺不处下风,9比15,4比15,仅耗时37分钟,陶菲克被鲍春来轻取。

2005年世锦赛陶菲克已处于状态巅峰,他在04年赢得了雅典奥运金牌,世锦赛他更是见谁灭谁,连续淘汰丹麦的乔纳森、大马的李宗伟,决赛对阵林丹,陶菲克完全压制了超级丹的球路,第一局打出13比0的高潮,最终以15比3拿下;第二局15比7轻松再下一城。陶菲克几乎不费力气,就成为了史上第一个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单三冠王。

2006年世锦赛陶菲克状态有所起伏,首局21比14获胜之后,就在陈宏“搓网前,再压后场”的战术下,疲于奔命,18比21和19比21连负两局,止步16强。而林丹在那届世锦赛首次夺得冠军,这也成为陶菲克、林丹巅峰的分界线,06年后林丹取代了陶菲克的羽坛霸主地位。

2007年世锦赛陶菲克状态大幅下滑,这位生活散漫的球星已经无法应对高对抗的世锦赛,第二轮就1比2(14-21、26-24、20-22)爆冷输给印度大黑马斯里达尔,黯然结束世锦赛征程。

2009年世锦赛陶菲克誓要重整旗鼓,在世锦赛上先后淘汰中华台北的谢裕兴、丹麦的约根森两名好手跻身四强,然而半决赛陶菲克对陈金的拉吊打法极不适应,被陈金的牛皮糖打法消磨掉斗志,最终0比2(16比21、6比21)直落两局落败,无缘决赛与林丹巅峰对决。

2010年世锦赛已经没有人再看好日薄西山的陶菲克,而且他与李宗伟、林丹、鲍春来、朴成焕等名将同分在上半区形势不妙,没有人能想到,2007年后从未赢得任何超级赛以上级别赛事冠军的陶菲克,竟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并且赢得了亚军。

回溯世锦赛男单历史,还从没哪名球员在时隔四届世锦赛后,能够再次打进决赛,陶菲克能在五年后重返世锦赛决赛已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印尼天王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没落,他依然是最具竞争力的男单选手。(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