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已彻底沦为二流球队 人才匮乏是难点

2010年08月29日21:02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8月29日在宁波北仑落幕,美国队上升势头很猛,最终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而分站赛积分高居榜首的巴西队则发挥欠佳,最终只获得第三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总结整个赛事时表示: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不仅是历届水平最高的一届,而且也是争夺最为激烈、最扣人心弦的一届。综观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的表现不难看出,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不是太好,且伤病情况严重,整体实力与美国、巴西等世界强队存在着一定差距,中国女排要想重回世界颠峰任重道远。

前有强敌 后有追兵

虽然2008年奥运会过后,中国女排与巴西、美国和意大利等许多世界强队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新老交替。可两年过后,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不仅没有提高,还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巴西、美国和意大利等队的整体实力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已逐渐拉大了与中国女排的距离。以前中国女排在与这些世界强队交手时还互有胜负,而现在则难有取胜机会,甚至经常是0:3完败,中国女排在一传、防守、进攻、拦网和小球串连等多个技术环节均与对手存在着一些差距。至今提起香港分站赛中国女排0:3输给美国队,第二局10:25创记录的巨大分差,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仍记忆犹新:“当时我在场边指挥时,都有些无地自容的感觉。”

而让王宝泉更感到危机的是,在中国女排整体实力与巴西、美国和意大利等世界强队逐渐拉开差距的同时,日本与泰国等亚洲强队正在急起直追,已对中国女排构成了一定威胁。特别是日本队在总决赛不畏强手,先后3:2击败世界劲旅巴西队与意大利队的良好表现,更令人敬佩与称赞。日本队的一传、后排防守、小球串联,以及有些技战术组织都值得中国女排很好的学习与借鉴。

前来宁波北仑观赛的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感慨地说:“我刚进国家队时,中国女排的首要目标是击败东洋魔女日本女排,冲出亚洲,而后才有的五连冠。”他希望中国女排在努力追赶世界强队的同时,更要提防日本、泰国等亚洲强队的超越。

中国队与日本队比赛之前,王宝泉曾感慨地说:输谁也不能输给日本队。言外之意:这是他执教的底线。虽然中国队最终以3:1战胜了日本队,但也许是由于巨大压力过后的突然释放,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刚开始不久,王宝泉就因为身体不适提前离开,这在他的执教生涯中还是第一次。而至今提起香港分站赛与泰国队那场比赛时,王宝泉同样感到有些后怕。“如果那场比赛输了,我可能就面临下课不远了。”

对此,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善意的提醒王宝泉:“竞技体育总是会有输有赢,作为主教练,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如果教练不会去自我调整,去解脱,影响的不光是自己,同时也会影响到队员。”

正视现实 从长计议

虽然中国队主教练王宝泉每场比赛之前必强调力拼对手,队员们在比赛中也在努力拼,但比赛光靠拼是不够,胜负最终还是以实力说话的。由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队分别以0:3分别惨败给意大利、美国等世界强队,从世界一流强队逐渐滑落至二流球队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中国队0:3负于美国队后,中国队领队胡进感慨地说:“赛前准备不可谓不充分,队员们比赛中也在拼,但还是0:3输了,技不如人啊!”

中国队0:3负于美国队后,有记者问王宝泉“你总是强调中国的一传不好,以致自己的技战术发挥不出来,而美国、巴西、意大利等球队的一传也不是十分稳定。” 王宝泉强调:我们的队员能力有限,不擅长打调整攻,所以非常依赖一传,而欧美球员身体素质好,即便一传不好,也可以通过调整攻来完成进攻。造成中国女排目前实力下降,伤兵满营的困境,究其原因就是目光短浅,缺乏长远规划,长期以来对比赛的胜负存在患得患失的结果。大赛小赛都要拿成绩,主力队员体能负担过重,年轻队员得不到上场锻炼的机会,一旦老队员退役或主力队员因伤不能上场,年轻队员能力不够,经验不足,很难立刻发挥重要作用,输球也就不足为怪了。

对此,魏纪中先生表示:其实这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思想在作怪,那就是要当常胜将军。世界上没有一个运动队一直能够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更不能指望同一批人总维持着高运动水平。

他强调: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为了锻炼队伍该输球时,就得输球,今天的输球,也是为了明天的赢球。而中国女排前主力队员周苏红,则用她非常喜欢的那首歌“阳光总在风雨后”,来鼓励中国女排的队员不要被暂时的困难所吓倒。“2002年德国女排世锦赛的让球事件,我们不仅没有取得好的成绩,而且还经受了巨大的社会压力,但我们最终顶过来了,并夺得了日本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的冠军。”

塔基不稳 难保坚固

任何事物和现象的形成都有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其实早在陈忠和执教的第二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就因为后备人才匮乏开始走下坡了,到了北京奥运会前他甚至发出过“巧妇难为无米之吹”的感叹。虽然这个过程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魏纪中先生所说的“没解决好可持续发展问题。”在2009年5月底召开的中国排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排协副主席徐利说,目前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现任福建省体育总会副主席陈忠和认为,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峻,应当成为排协工作的重中之重”。

正因为如此,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期间,中国排协特邀请了全国十支女排联赛参赛队的教练都来北仑,到现场观看比赛。其目的一是开阔眼界,二是让更多圈内人看到中国女排目前的困境,引起更多的危机意识。

河北女排主教练孙雁雄看过比赛后感慨的说:“由于中国的国情所限,现在多数孩子的家长都不愿意让自己唯一的孩子搞体育,造成基层教练选材很困难,再加上没有很好的奖励机制,各级教练均不愿意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培养孩子扎实的基本功上,一味的打比赛,要成绩。现在国家队队员技术这么粗糙,说明各省市队训练没搞好,所以国家队塔尖就不那么牢固,在地方队基础没做好,到国家队现补课肯定来不及。看过这次比赛后,我们这些教练对中国排球在世界上的位置会有更直观的认识,认识到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基层教练还是应该把地基做好,为国家队做贡献。”

(人民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