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郑波戴罪立功携马晋夺冠 混双扬威剑指奥运会

2010年08月29日20:05体坛网陈默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8月29日“浪漫之都”的巴黎顾拜旦球馆却杀气腾腾,在最后进行的五个单项决赛中,都有中国队身影的李家军展开了为捍卫国羽荣誉而战的比赛。郑波/马晋先以21-14拿下首局 ,随后又以21-10 锁定胜局,夺得了九年来中国的首枚世锦赛金牌,郑波也用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宣告了迷途知返的回归。

在率先进行的一场混双内战中,郑波/马晋与何汉斌/于洋隔网相对,其实当中国这两对组合杀进决赛,已经书写了一项在国羽队内的新纪录,因为在世锦赛上次混双夺冠,还要追溯到9年前的西班牙塞维利亚,当时在雅典以黑马姿态杀出夺得首枚混双冠军的黄金组合张军/高崚。

1987年世界锦标赛,王朋仁和史方静获得了中国的第一个混合双打世界冠军,而刘永和葛菲的组合延续前辈的辉煌夺得了97年世锦赛的混双金牌。而第三位混双英雄则是张军和高崚的组合。2001年世锦赛他们在决赛中战胜了黄金组合金东文/罗景民,书写了中国混双项目的传奇记录。但2003年韩国名将金东文/罗景民便报了一箭之仇,再次夺冠。

但自从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一直在国际赛场上有着不俗实力的混双却在世锦赛的舞台上难觅金牌,05、07年两届均屈居亚军,2005年谢中博/张亚雯打进决赛不敌维迪安托/纳西尔,06年世锦赛中国队未能打进混双决赛,两对英格兰组合会师,并由罗伯特森/埃姆斯夺冠,2007年张军/高崚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分别与赵婷婷、郑波组成新的混双组合后,依旧在世界赛场上大放异彩,郑波/高崚虽杀入决赛但负于维迪安托/纳西尔,屈居亚军。09年世锦赛依旧颗粒无收的中国队只能期待着来年再战。

而转眼的2010年的巴黎,当“重新回归国家队”的郑波和马晋组合和何汉斌/于洋为中国队锁定金牌后,又让我们看到了在2012伦敦奥运会的夺金希望,因为在伦敦奥运会上,每个国家在双打项目最多只能拥有两张席位,随着老将张亚雯的退役,以老带新的郑波马晋组合与队友何汉斌/于洋便成为国羽继续冲金的后备力量,再加上今年再全英夺冠的张楠/赵芸蕾,国羽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显露无疑。

随着张军/高崚的退役,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一度出现了短暂的无人调大梁的局面,有着丰富经验的郑波还因“喝酒”违反队规被遣送回省队反省。戴罪立功的郑波在此次世锦赛之旅,八强战他们2-0战胜头号种子、05、07年两届世锦赛混双冠军得主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扫清了中国队夺冠的最大障碍。而这次以省队队员出征巴黎的郑波也希望用一枚冠军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也让人们看到了他回归的希望。

在赛前,李永波就表示过,只有夺得冠军才可以回归国家队,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激烈,憋着一口气的郑波和马晋在先以21-14拿下首局后,第二局没有给对手还击的机会,一路领先。毕竟作为一名有着10年国家队经验的郑波来讲,在高崚和张军退役后,需要他站出来为队伍起表率作用,延续国羽在国际大赛的辉煌。纵观此次世锦赛混双比赛,国羽显示了超群的整体优势,不论谁夺冠,只要能确保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就是这个队伍取得的伟大胜利。(陈默)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