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李连杰梦想太极入奥运 武术申奥面临三大障碍

2010年08月29日17:1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28日开幕。这个包括了武术、拳击、柔道、相扑等13个比赛项目的“武林大会”中有4个奥运会项目,而中国武术何时能进奥运的话题也再一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盛况空前的武博会吸引了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2059人报名参赛,而在中国有着广泛群众基础的武术甚至比柔道等奥运会项目还要吸引眼球。

通过一系列功夫影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武术精妙的影星成龙为首届武搏会录制了主题歌。他表示:“我热爱武术,盼望看到武术能进入未来的奥运会。”

另一位功夫巨星李连杰则对中国武术的未来信心十足:“我希望在未来的3年至5年内在国内大力推广太极,5年至10年内实现全球化,用10年到20年让太极推手进入奥运会。”

李连杰说:“我会尽最大努力让太极推手为世界所接受,最终进入奥运会。至于比赛的冠军是哪一国选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比赛内容是中国武术。让选手们穿着中式的比赛服装,把带有中华民族符号的太极在全世界展示,这就是我的梦想。”

虽然已绵延千年,但这个东方古国传统运动的申奥之旅并不长。中国从2001年开始为武术进入奥运会进行实质性的努力,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取得标志性的成果。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2008武术比赛”于2008年8月21日至24日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这也是中国武术距离奥运会最为接近的一次。

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武术协会主席王筱麟说:“一个非奥运会项目能在奥运会期间举办比赛,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对中国武术来讲也是第一次。”

在王筱麟看来,这样的结果已殊为难得。首先,此前非奥运会正式项目是不允许进入奥运会赛期的。其次,当时的比赛场馆是奥运会的正式场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之前在这里比赛的是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手球。第三,当时的武术比赛设置了正式比赛项目和金、银、铜奖牌。奖牌在用料和造型上与奥运会比赛项目所使用的奖牌是一样的,只是雕刻的文字不同,“没有奥运字样,但也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武术因动手时间太晚,失去了进入奥运会大家庭最好的一次机会。中国递交武术项目进入奥运会的申请时间是在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未能达到国际奥委会宪章中规定的8年以上的时间要求。而与中国武术有着不解渊源的日本“国技”柔道和韩国“国技”跆拳道之所以能在奥运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本国举办奥运会的优势恰是重要原因。

王筱麟认为,武术进入奥运会是中国武术界的一个重要目标,但目前面临障碍也不少。

首先是国际奥委会奥运项目的“瘦身”计划。2005年7月,在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开始对多个世界普及率不够高的项目进行投票,一个项目如果没有获得一半以上委员的赞同票,那么在2012年将被淘汰出奥运会这个大家庭。结果,棒球和垒球被淘汰出局,成为自1936年马球被“驱逐”出奥运会后首度遭到削减的奥运项目。而高尔夫球、壁球、空手道、7人制橄榄球、轮滑等5个期待进入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在稍后进行的投票中,都没有得到进入奥运会必需的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结果无缘进入奥运会。没有入选的理由也是这些运动在世界的普及率不高、不是国际上的主流运动。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难度很大。

其次,武术虽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开展得很好,但大多数国家真正了解和练习武术的人还不多。即使在中国,武术运动的普及率也并不乐观。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学习武术的人数不足总人口的5%。而在韩国,跆拳道不仅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而且每个现役军人也必须练习跆拳道。

推广、宣传力度不足,普及率、影响力不高,是武术进奥运的最大短板。目前国际武联的会员已经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一些国际知名体育人士都还不知道,可见中国武术宣传不足,影响力不够大。和当年日本柔道、韩国跆拳道的推广力度相比,中国武术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

王筱麟认为,中国武术要进奥运,要走的路还很长。(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羽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