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女排以“快变”弥补身高差距 强攻实力佳

2010年08月29日14:54西安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日本女排的惊艳表现,今年总决赛呈现出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混乱局面。此前两届中日排名都在最后,但本次都已取胜两场,三连败的波兰队垫底可能性极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赢的是巴西和意大利两强,这两场胜利堪称含金量十足。两相比较之下,中国女排的现状让人感到悲观。为什么平均身高比中国队矮10厘米的日本队能战胜巴意两强,而拥有高妹的中国队却只能在实力不如自己的球队身上开刀?

由于身材上的天然局限,日本女排不得不以“快变”求生,和中国队高快结合的战术有所不同的是,日本队的快更加突出,经常能打出一些令人猝不及防的快球。竹下佳江、佐野优子都是身高仅1米59的矮个子,但她们却都有快速灵动的特点。另外一方面,日本队的强攻实力也十分不俗,在分站赛技术排名榜上,木村纱织甚至力压荷兰的弗雷尔、美国的胡克等名将,名列最佳得分手第一名。而身高1米82的井上香织也高居最佳拦网头名。能在高妹横行、明星众多的大奖赛上占据如此突出的位置,这充分说明了日本队员的能力。

而最令我们欣赏的则是日本队的顽强。和任何一个对手相比,日本队的网口实力都差得很多,她们的阵地几乎全都暴露在对手的火力之下。但在如此被动的情况下,日本队却屡屡上演飞身救险的好戏。正因为长期经受这样的考验,日本队处理乱球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现在已经明显超过了中国队。昨天中美之战,如果中国队能有日本队那样的韧性和细腻的技术,很可能就不会以25-27丢掉关键一局,比赛也许就会向另一个方向发展了。

(西安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