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深情回忆五连冠 已开始着手下赛季组队

2010年08月29日15:1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郎平深情回忆五连冠 已开始着手下赛季组队

腾讯体育8月29日宁波北仑讯(记者吕长伟 王正根)“拿了奥运冠军,我上天了,这辈子值了。”作为女排五连冠时期的代表人物,“铁榔头”郎平回顾起当年的夺冠历程仍有许多感慨。今天上午,她携冯坤、周苏红、赵蕊蕊、杨昊等四名女排“黄金一代”的成员出席了在北仑女排训练基地举行的“同走冠军路——新老女排相聚冠军城”活动,带着排球迷重温了女排的辉煌历程。

中国女排有着辉煌的历史,曾经是国人的骄傲。在1981年到1986年期间,她们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作为那支球队的核心,回忆起五连冠时点点滴滴,郎平说,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感受。“最开始我们的目标是打败‘东洋魔女’冲出亚洲,后来我们1981年拿了世界杯冠军,其他球队都会研究我们。因此,拿一次不容易,保冠军更难。到了1982年世锦赛,我们夺冠付出的更多,因为光保还不够,不进则退。”

至于奥运会,郎平表示那是所有队员最为向往的舞台。“我当时想如果能拿一下奥运冠军,就上天了。到头了。我当时床头上都挂着各个对手的国旗,我想打败她们我们就可以夺冠了。后来我们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了,那种兴奋的感觉就是一瞬间,之后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睡觉。”到了1986年世锦赛,郎平因伤没有上场比赛,而是和张蓉芳一起在场下指挥,回忆起当年的状态,郎平说自己还不能适应教练的角色。“我当时刚退下来,在场下看队员打球,还觉得自己上去打。那时候不像现在的职责就是教练,当时还不完全是坐在那儿指挥。”

女排五连冠以及由此产生的女排精神在当时成为了中国社会一股强大的动力,这种精神也激励了几代人。那么女排精神到底是如何汇聚而成的呢?“每天的积累很重要,我们当时那种精神是贯彻到每个人心中的,每一天的训练我们都严格要求自己,教练也在训练中设置障碍,刁难我们,并把比赛中可能遇到的苦难都准备好。我们队友之间也相互鼓励,慢慢形成了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郎平答道。

作为队员的郎平取得了辉煌成绩,做教练她同样出色,分别带领中美两国的女排获得了1996年和2008年的奥运会银牌。去年,郎平回国执教广东恒大并带领球队成功冲A。从回忆中回到现实,郎平称自己正忙于新赛季的组队工作,“我已经回到广东,正在进行招生工作,这赛季球员的组合,下一阶段马上着手准备联赛的训练。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为排球事业培养一点人才。”

除了成功的队员和教练,郎平还是一名优秀的母亲,女儿白浪目前正在美国读书,排球也打得非常好。提到女儿的排球水平,郎平显示了自己的幽默,“比我打得差点。她现在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学业上,希望她不要超越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