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莫让“拼”字成压垮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0年08月29日11:5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宁波8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方列 徐征)在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开赛之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向媒体表示,中国队要立足于“拼”,去打每一场比赛。但也有不少人怀疑,人才缺乏、实力下降、伤兵满营的中国队在巨大的压力下,这个“拼”字是否会成为压垮中国女排的最后一根稻草。

26日在战胜日本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宝泉因身体不适匆匆退场。尽管战胜了这个“不能输的对手”,稍微减轻了他的压力,但仍可以看出,“中国女排不能输球”的观念,已成为套在王宝泉脖子上的一副枷锁。

在笔者看来,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不是队员“不敢拼”、“不能拼”,而是实在“拼不过”、“拼不动”了!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赛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女排从目前来看,自我修复和自我更新的能力较差;一旦有个别队员受伤或是部分老队员退役,就会出现让人感觉队伍不行了的局面。”

在本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报名表上,我们可以看到,其他5支球队都有多名年龄在30岁以上的球员,并在队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中国队,年龄最大的是29岁的李娟,而她的状态也大不如前;相当数量的中国优秀球员,在30岁前就离开了赛场。即便是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也是伤兵满营,主攻位置上的惠若琪左臂受伤后,对全队的打击很大,薛明、魏秋月、李娟等人都在带伤坚持比赛。

意大利队主教练巴博利尼告诉媒体:“我不知道中国的情况如何,但在意大利,30岁左右正是当打之年,球员都有很好的竞技水平。”美国队主教练麦卡琴说:“我也希望场上的老队员越多越好。”

当巴博利尼和麦卡琴通过媒体得知,中国女排每天的训练时间在8小时以上时,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太多了!”“我们在训练和比赛时很在意球员的身体状况,没有大量和长时间训练的阶段。集训期间,一天训练4到5个小时,一周休息两天。我们的队员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并远离伤病靠的不是幸运,而是我们的训练质量高,”巴博利尼说。

魏纪中认为,运动员身体素质和训练量安排的问题,是目前中国女排需要面对的挑战。训练也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不休养生息,不新陈代谢,队伍是不可能向前走的;毕竟盲目追求成绩,想当常胜将军是不现实的,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

“我已经同意给队里的两名老队员两个月的假期,她们有些疲劳,后面还有很多比赛。”输给日本队后,意大利队主教练巴博利尼向媒体透露。而记者却想起战胜日本队后,中国队员们满脸疲惫地走出体育馆的情形。

也许,更合理的训练计划和一个彻底放松身心的休闲假期,才是中国女排姑娘们最想要的。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