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举重小将邓薇相貌清秀力大无比 想当奥运冠军

字号:T|T

举重小将邓薇相貌清秀力大无比 想当奥运冠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女子举重小将邓薇又多了一个外号——小李宇春,身边不少人经常饶有兴致地拿她和曾经红遍中国的“超女”李宇春进行比较,这无形中增添了邓薇的烦恼。作为一个有个性、有理想的“90后”女孩儿,邓薇可不希望自己活在别人的影子里,不管这个人的名气有多大。更何况,她对自己还有些小小的自信,她期待着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等中国著名女子举重运动员那样,成为响当当的奥运冠军。邓薇猜想,也许等到那个时候,人们才会真正记住她的名字,而不再仅仅是因为她与李宇春长得像,才对她有深刻印象。

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青奥会上,邓薇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这是邓薇在世界大赛上第一次夺冠。作为一名年仅17岁,入选国家队只有1年多的小将,邓薇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的希望之星。正像中国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在新加坡所说:“邓薇的潜力还很大,只要继续努力,征战奥运会还是很有希望的。”

此次夺冠,增强了邓薇的信心,“下个月就是举重世锦赛了,那是真正高水平的较量,不再像青奥会这样,只是青少年运动员参加。我希望自己能在世锦赛上有好的表现,争取也能拿到冠军。”

依照邓薇目前的训练水平,她已经具备了在世锦赛上夺冠的实力。但记者还是很难想象,这个身着安踏领奖服的小姑娘看上去清秀俊俏,竟是一个可以举起至少两倍于自身体重的大力士。

回想起自己走上练举重之路的经历,邓薇觉得完全是机缘巧合,“那时我才10岁,还在上小学。有一天在做广播体操的时候,一个体校教练看中了我,让我参加了一个身体测试,我的测试成绩还不错,随后我就被领进了(福建省)三明市体校。”

当时邓薇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上等,不过,家在三明市农村的邓薇,为了尽早脱离农村的环境,还是在父母的支持下毅然踏上了体育这条路。

“那个时候可不知道练举重原来这么苦。”邓薇搓着手,手上有许多与她的年龄极不相符的老茧,“不过,刚开始练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很好玩儿的。”

“当时一同被挑选进体校练举重的孩子差不多有二三十人,大家很快就混熟了,小孩子之间可能都很喜欢这种在一起玩玩闹闹的感觉,所以,刚进体校的时候,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每天还盼望着早点下课去训练房。”

“差不多有1年,因为都是练举重的基本技术动作,训练量很小,感觉又很新奇,所以我对那段时光特别难忘。”

但随着基本技术动作的掌握,正规的专业训练也就此开始,看着杠铃上的铃片不断增厚,训练量不断加大,邓薇终于萌生了退意,“不知道多少次想过不练了,太累了。”不过,邓薇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人,这种坚持的信念或许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的,“每次想到放弃的时候,又总会感觉到,身后好像有一只大手推动着自己继续往前走。”

时光流逝,与邓薇一同进少年体校练举重的小伙伴们越来越多地选择了退出,但像邓薇这样最终坚持下来的,也往往是佼佼者。

只用了两年多,邓薇就在参加全省比赛时拿到了冠军。2007年,14岁的邓薇就被选入福建省举重队。

这个时候,小小年纪的邓薇就已经很清楚地给自己勾画了未来:“这辈子肯定是走举重这条路了,再苦再累,都要不断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每天训练结束后,邓薇躺在床上连动都不想动,但她的脑子可没有闲着,“脑海里一遍遍回忆当天训练的动作要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进入省队1年后,邓薇就在全国冠军赛上拿到冠军,这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2009年1月,16岁的邓薇就被选拔进国家队,很快又成为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

如此之快的跃升速度,大大出乎邓薇自己的预料,也让她有了小小的成就感。不过,在优异的运动成绩背后,邓薇也舍弃了很多。

邓薇说自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宅女”,业余生活不算丰富,“除了在屋里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和小说,再无其他消遣活动。”

作为一名举重运动员,邓薇也完全没有体验过同龄女生通常都比较热衷的梳妆打扮,对逛街、游玩儿也不太“感冒”。

不过,在这种看似单调枯燥的生活中,邓薇也有属于自己的快乐,“我爱笑,因此爱看喜剧电影。爱思考问题,因此爱看推理小说。”邓薇也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着,“幻想着自己有朝一日成为奥运会冠军的时刻。”

邓薇不仅想拿奥运会冠军——这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而且还想拿不止一次,“所以我把刘春红作为自己的偶像和学习的榜样,她拿了两届奥运会冠军仍然在努力训练,这一点让我很敬重。”

但邓薇也知道,“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女子举重队,要想成为奥运会冠军,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完成很多挑战。我们不仅要面对国外对手的竞争,还要面对队友之间的竞争。”

依照国际奥委会对举重项目的相关规定,一个国家代表队最多只能派出6男4女共计10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女子举重有7个级别,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每个级别的运动员都能去参加奥运会,“只有中国队认为最有把握的项目才会派人,因此,国家队7个级别的运动员之间首先就要竞争,而每个级别上也不是只有一个运动员拔尖儿,实力相当的运动员有很多,因此,同级别的队友之间也要竞争。”说到这,邓薇倒吸一口气,“能代表中国队拿到女子举重奥运会冠军,真不知道要经过多少个难关的考验啊。”

但在邓薇心中,自己的奥运目标早已确定:“有这么多已经实现梦想的奥运冠军在前面指路,我相信,不管多难,自己也会像她们那样,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记者 慈鑫)

(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