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陈金大赛外战21场连胜 拉吊天下第一夺冠在望

2010年08月29日02: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法国巴黎继续进行,男子单打半决赛中,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陈金成功上演翻盘好戏,他连扳两局以2比1(19比21、21比8、21比11)逆转战胜丹麦的盖德,率先闯入男子单打决赛。陈金自2007年世锦赛后,已经36个月在世界大赛(世锦赛、奥运会、汤杯)外战保持不败,连续21次挑落外国选手,其牛皮糖打法独步世界羽坛,拉吊技术堪称世界第一,冠军争夺战里很有可能“磨”掉日渐迟暮的陶菲克。

今年汤杯中国和印尼队决赛第三盘陈金对阵2009年丹麦赛冠军桑托索,第一局比赛陈金19比21惜败,对此李永波总教练丝毫没有紧张情绪,反倒是调侃道:“陈金就是这种打法,不管对谁都是把人拖死,靠跑动限制对手。他就是拉吊帮的帮主,没人能拉得过他,奥运会他跟李炫一的比赛就是,一场比赛把李炫一拉退役了。”陈金其后21比17、21比7连赢两局,印证了李永波的先见之明。

陈金擅长利用底线劈吊、多回合相持消磨对手斗志,以充沛的体能、灵活的跑动和过硬的心理素质著称。作为前世青赛冠军,陈金早就被世界羽联看作希望之星,他的防守功底和意志品质最为人称道。陈金的的牛皮糖打法独树一帜,无论是拉开四方球,还是底线劈吊相持,总能做到不落下风,再加上体能充足、步伐迅捷、防守稳健,陈金足以“磨”倒任何一个强手。陈金就像网球运动里的纳达尔,顽强的斗志、积极的跑动、惊人的韧劲,即便进攻不是最犀利又有何妨?

在羽毛球历史上有一位与陈金打法特点相似的巨星,那就是“史上最强牛皮糖”韩健,韩健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身体素质、场上步伐、应变能力无可挑剔,他在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打法——“以守为主,守中突袭”。1982年汤杯决赛韩健正是用完美的防守拖垮印尼巨星林水镜和刘邦高,帮助国羽实现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奇迹;1985年世锦赛韩健将牛皮糖打法发挥到极致,决赛对阵丹麦天王弗罗斯特,他成功把对方“粘”住,并一步一步地把对手拖进失败的泥塘,从而赢得中国第一块世锦赛男单金牌!

陈金与韩健拥有一样的取胜哲学,那就是“我可能打不垮你,但我可以拖垮你”,陈金的比赛观赏性虽然不及林丹鲍春来,但他的稳定性却是无人能及。陈金自从2007年世锦赛不敌新加坡的苏西洛,已经有3年的时间没有在世界大赛(汤杯、奥运会、世锦赛)输给外国选手了,外战迄今连胜21场!

回到与盖德的比赛,陈金第二局通过大力劈吊使得盖德身体透支,21比8粉碎老盖德的意志。决胜局盖德彻底被陈金的软磨硬泡搞崩溃了,出现了一火车的失误,并且技术动作已经变形,此时陈金突然加快进攻节奏转守为攻,摧枯拉朽的气势不逊超级丹,21比11痛宰对手,从而2比1翻盘。

陈金决赛的对手将是印尼天王陶菲克,陶菲克拥有“天下第一网前”和“天下第一反手”技术,可惜随着年龄增长体能大不如前;而陈金的拉吊牛皮糖打法又专门克制体能不佳的球员,陶菲克遇到陈金看来只能自认倒霉了。陈金上届世锦赛通过多拍拉吊把陶菲克拉虚脱了,第二局印尼人仅得6分,此次世锦赛陈金很有希望“磨掉”陶菲克问鼎冠军。(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