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李娟关键时刻一传不稳 保障性接应仍有待提高

2010年08月28日21:5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到了第四轮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没能延续此前的连胜势头,以0-3完败于美国女排,遭遇了本次总决赛的第二场失利。与香港站相比,中国队此次虽然未能从美国队手中抢下一局,但整体发挥基本正常,三局比赛均在末段出现一传连续不稳的确令人遗憾,这一环节上,主接一传的老将李娟的表现令人有些失望。

美国队在此前的三场比赛中展现出了超强的网上实力,进攻和拦防非常全面。正是依靠更高一筹的攻防,美国女排相继险胜巴西和横扫意大利。而中国女排虽然击败日本和波兰取得两连胜,但这两场胜利的含金量显然还不够足,并不能说明中国女排真正走出了低估。本场迎战总决赛至今保持不败的美国女排,中国队要想觅得获胜良机,则必须在发球和一传上力压对手。

美国女排除了汤姆是大力跳发球外,其他球员基本上都是以飘球为主。首局比赛,面对美国队有针对性的发球,中国女排的一传一度发挥正常,有效保障了全队的战术进攻。但当首局来到关键的20分以后时,主接一传的李娟却连续两次一传不到位,间接造成随后美国队反击连续得分。第二局美国队似乎发现中国队的这一漏洞,多次把球发给李娟,虽然李娟甚少出现一传直接丢分的情形,但总是无法实现到位,使得二传魏秋月只能把球喂给四号位的王一梅或陈丽怡,由于对手的拦网早早在四号位守株待兔,因此美国队总能多次防起后成功组织反击得手。这也是中国队第二局两分惜败的主要原因。

除了在一传方面表现不够理想外,李娟作为接应二传在进攻环节的表现同样低迷。当全队一传到位时,李娟的三号位交叉进攻尚能制造威胁,可一旦脱离队友的掩护,李娟单兵突破能力差的缺陷便瞬间暴露出来,二号位扣球多次被拦。第三局末段,李娟曾出现过反击机会,但其二号位的进攻却被美国队拦得非常干脆。而在现在的国际女排潮流中,接应队员在反击中扮演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李娟这一个进攻点的软弱显然进一步加重了王一梅的负担。

作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当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李娟在场上更多时刻扮演着一名保障性接应的作用,保障全队的一传和防守重任,进攻方面由于自身实力的限制并不能有效地突破对手防线。但是,如果连一传李娟都无法真正起到主心骨的作用,那么中国女排全队的攻防压力无疑会变得更大。因此,如何在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一传稳定性将是摆在李娟面前的一道课题。(天边小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