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读图时代:体育“金镜头奖”让中国足球尴尬

2010年08月28日10:27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读图时代:体育“金镜头奖”让中国足球尴尬

就在《挟尸要价》新闻组图在舆论与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之时,极具视觉冲击力,与社会新闻性的中国摄影“金镜头奖”评选中,中国足球再度成成“焦点”。09赛季中超联赛国安同实德的比赛里,一张双方球员发生冲突的新闻摄影作品《令行不止》,在中国摄影最高荣誉“金镜头奖”中,成功荣膺体育新闻的单幅金奖。

据悉金镜头奖在中国新闻摄影界的最高荣誉,通过各种题材的新闻事件评选,该荣誉同时分为组图和单幅这两类,而这两类都将设立金银铜的前三名奖项。该奖项在国内具有非凡的影响力,因为其的权威和学术性而广受各界好评。即便是将该奖项称之为“中国的奥斯卡”,恐怕也是毫不夸张。

不过获得体育单幅金奖的《令行不止》,却令中国足球圈感到颇为难堪。09年7月2日的中超联赛里,御林军北京国安队坐镇主场迎战大连实德队。在这场比赛里,双方场上球员发生冲突。其中大连实德外援亚当同北京国安队的杨昊,直接发生身体上的接触,其中杨昊明显处于吃亏的一方,被亚当推倒在地并施以拳脚。据当事人亚当讲述,引发冲突的根源在于杨昊先骂了自己。不过对于亚当的这种说法,杨昊予以坚决的否认。

最终施暴者亚当,被裁判出示第二张黄牌罚出场外,事后中国足协对其做出了停赛五场的严厉罚单。双方的冲突,也令比赛的秩序彻底乱套。王长庆和马丁内斯纷纷快速赶到事发点,同亚当展开对峙。这个画面刚好被拍摄到,并被取名为《令行不止》。该图片正好拍摄到王长庆揪住亚当,试图出手教训亚当。一旁的马丁内斯对亚当也颇为不满,并对其怒目而视。这时处于中间的主裁却显得孤立无助,虽然吹着哨子同时手里握着黄牌准备出示,但却无法阻止球员间的冲突,毫无黑衣法官的权威。《令行不止》正是将这几个形态各异、生动无比的人物,所拍摄组成的照片。而这种图片获奖,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异于黑色幽默剧。整个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都将重新成为批判的对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