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济南时报:男篮世锦赛中国青年近卫军能走多远

2010年08月28日09:06舜网-济南时报李夫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将于本周六开战,海外拉练遭遇六连败的中国男篮昨天抵达赛地安卡拉。对于缺少了姚明、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本届中国男篮,无论是球队自身还是广大球迷,都不敢抱太大的希望。不过,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还是想问一句:这支中国青年近卫军究竟能走多远?

现状:主帅队员都年轻

在此之前,中国男篮一共参加过7届世锦赛,最好成绩是在1994年多伦多世锦赛获得第八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历史上唯一一次闯入世锦赛八强。除此之外,中国男篮还留下了一些值得骄傲的数据:1978年的菲律宾世锦赛,首次参赛的中国男篮尽管只获得第11名,但二中锋张卫平在比赛中一共夺得177分,平均每场得25.3分,名列得分榜第二位;2002年的美国世锦赛,当时刚刚当选NBA状元秀的姚明场均贡献21分,与吉诺比利诺维茨基等人一起入选了最佳阵容;2006年日本世锦赛,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中国队幸运晋级十六强。

和以往相比,参加土耳其世锦赛的本届中国男篮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主帅华德是一个典型的“菜鸟”教练,在带中国队之前从没有带过国家队;球队则是一支“青年近卫军”,除了刘炜、王治郅、王仕鹏、金立鹏等几名老队员外,其他队员相对都比较年轻,其中就包括19岁的于澍龙和17岁的郭艾伦,而32岁的金立鹏虽然年龄不小了,但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还是首次。很显然,这是一支新老结合、面向未来的国家队。

目标:篮协球队都“糊涂”

说起中国男篮本届世锦赛的具体目标,篮协领导和教练组方面目前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曾表示,即使没有姚明,中国男篮也要力争进入世锦赛前八。而篮管中心另一位副主任胡加时则说,篮协对本届中国男篮参加世锦赛没有成绩上的要求。心中没底的主教练邓华德当然更不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一再表示自己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只字不提土耳其世锦赛究竟会打成什么样。对于这样一支没有明确目标的中国男篮,球迷和媒体也只能是冷眼旁观了,根本不敢有多大指望,有悲观者甚至预言中国队能赢一场比赛就算胜利。

攻略:瞄准三场小组赛

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分在C组,小组赛的5个对手依次是:希腊、科特迪瓦、波多黎各、俄罗斯和土耳其。根据比赛规则,每个小组的前四名将进入16强。从实力上分析,中国队对阵2006年日本世锦赛亚军希腊和东道主土耳其基本没戏,要想出线,只能瞄准另外三场小组赛。

北京时间8月29日21:00,中国队将对阵科特迪瓦。科特迪瓦被公认是本组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该队的主力中锋是曾在黄金男篮效力过两个赛季的外援拉米扎纳。如果中国队能顺利击败科特迪瓦,接下来如果能拿下波多黎各,出线就大有希望。中波两队历史上多次交锋,互有胜负。在前不久的一场热身赛中,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以76:92不敌波多黎各。不过对中国男篮比较有利的是,波多黎各队日前发生内讧,两名后卫阿约索和达尔马因对主教练不满,决定退出国家队。如果中国男篮不能战胜波多黎各,第四场小组赛如果能击败缺少了多名主力的俄罗斯也还有出线的可能。

综合分析,中国男篮小组赛比较好的成绩是赢三场,最差成绩是5场全负,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则是赢一场或两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