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沈祥福成娱乐人物

字号:T|T

●昨天下午的中超比赛,陕西中建主场1比0击败长春亚泰。沈祥福多次指责裁判,陕西3万球迷齐喊“沈祥福下课”。

上一个被所有人喊下课的人是谢亚龙,那时候他已经是个娱乐人物了,所以“谢亚龙下课”才能成为奥运会赛场上的加油声。这一次是沈祥福。长春外的球迷齐喊“沈祥福下课”不是本赛季第一次,他们跟长春球迷的心态不一样,与其说是骂,不如说是通过奚落他来满足自己的快感。这跟当年球迷喊李毅“大帝”一样,与其歇斯底里地怒骂,不如把事情娱乐化。

可问题是,老实巴交的沈祥福,怎么会变成娱乐人物呢?这么多年了,李毅也还没想通,何况沈祥福。

从面相来看,沈祥福跟中国足坛真的相去甚远。因为他不是流氓脸和傻瓜脸,而是面善之人,要么眼神干涸,要么眼眶湿润。他说话从来很稳当,对待球员就像对待儿子(脚踢王小诗据说是恨铁不成钢),当年奥运预选赛被淘汰后,在更衣室里跟球员抱头痛哭,这些都是容易让人怜悯的事。在更早的2001年世青赛上,他率领“超白金一代”打进16强,让中国足球第一次稍微扬了下眉。就是这么一个人,因为把去年的亚军一步步带入保级圈,而成了球迷的笑柄。我们当然能够理解芙蓉和凤姐的张扬里有娱乐因素,但想不到沈祥福慈眉善目里的窘迫,居然也会被娱乐。为什么对他的奚落多于同情呢?

唯一的逻辑是,人们渐渐习惯用看“洗具”的心态来看杯具了(但愿是我危言耸听)。这个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被娱乐,包括一个看似迂腐、保守、呆滞,实则只是有心无力的足球教练。人们欣欣向荣地追求喜感,可是这种娱乐,在某一瞬间,挺让人心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