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娄一晨:是谁害了利物浦

2010年08月28日07:0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赛季的英超联赛已经开始,但是老牌豪门球队利物浦却起步不顺。

早在世界杯之前,西班牙名帅贝尼特斯就义无反顾地转会国际米兰,过去几年与红军结下的情缘就此画上句号。虽然俱乐部早早确定了本土名帅霍奇森接手,但两轮联赛的成绩实在拿不出手,特别是0比3惨败于曼城。接着阿根廷名将马斯切拉诺为求离开而死活不愿意出战同曼城队的比赛,荷兰国脚库伊特又被传出可能追随贝帅而去,所有这些都令旁观者不能不怀疑是否贝尼特斯的旧部,部分或者全部,已经“身在曹营心在汉”?最后,也是最新的不顺则是华裔商人黄健华退出俱乐部收购的行列。

中国的英超球迷最早了解英格兰足球差不多都是从红军利物浦开始的,因为在1980年代大家了解到的是利物浦队不仅在国内赛场成绩最好(1973年—1990年共11次夺得联赛冠军),而且在1977年至1984年间4次夺得欧洲冠军杯,成为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队。但是自从1990年利物浦队最后一次称雄国内联赛之后,他们前进的脚步却越发的沉重,和联赛冠军的奖杯渐行渐远。

都说“高处不胜寒”,当弗格森爵士慷慨激昂地宣称 “我们的使命就是将利物浦队拉下马”时,利物浦俱乐部一定能深刻地理解中国人的智慧。然而,让所有红军支持者都无法释怀的是无论球队换了多少教练、球员或者老板,这支豪门球队总是看不到伟大复兴的真正曙光。尽管他们也曾经为2001年的欧洲联盟杯冠军和2005年的欧洲冠军杯冠军疯狂庆祝,但是当2010年到来时,红军却发现自己就快要连传统四强的位置都彻底不保了。难道真的要让全世界的红军拥趸只能满足于每个赛季的同城德比不败吗?

很多人将责任归咎于球队现任的两位美国老板,因为这两位当初举债收购、负债经营的做法直接把球队推向了悬崖边缘。而当俱乐部债台高筑、举步维艰时,这两位又仅仅为了一己私利而对买家横加阻拦、处处掣肘。不过,完全把责任推给美国佬又似乎有欠公平,毕竟同样是美国老板收购的曼联队还在拿冠军,而且只差一分就超越了利物浦的历史夺冠纪录。事实上格雷泽家族经营曼联队的手法比之希克斯和吉列两位更加不得人心,曼联俱乐部目前的债务也远远大过红军,因此红军恐怕只能另外检讨自己20年来的糟糕表现了。

2007年5月,雅典。我和我的同事们亲眼目睹了4万红军球迷随队远征欧冠决赛的盛况。奥林匹克球场内外那火一般跳动的红色曾经深深地打动我们,《你永远不会孤独前行》的歌声至今还常常回响在我的耳边。但是,就在那个欧冠决赛的夜晚,当我们身边的几位老者大声抱怨贝尼特斯手下只有两个本土主力(杰拉德和卡拉格)时,我想我突然明白了这支利物浦队究竟缺少了什么——他们缺少了30年前引领球队登上巅峰的教父香克利,缺少了达格利什、基冈、拉什等传承本土精神的斗士,缺少了麦克马纳曼、福勒、欧文等生于厮长于厮的青年才俊。如今的利物浦队,本土精神和传统只留存于球迷心间,斗士只剩下了杰拉德一人(无论如何扛不住),青年才俊则日渐凋零,而教父香克利早已归于天国。

或许在新赛季英超联赛只进行两轮时就对红军妄加评论很不恭敬,但是长达20年的联赛冠军荒实在叫人心酸。不知道3年前的那几位老者是否还在抱怨,可能已经添加了新的内容,希望他们不会再抱怨太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