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集训均8小时 意美教练惊叹:“太多了”

2010年08月27日15:5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队员的年龄?这根本不成问题!对我们来说,30岁还在打球很正常,而且能够拥有很好的状态和很高的水平!”面对记者“老将如何保持状态”的问题,意大利主帅巴伯里尼一脸诧异,听到中国队每日训练8至10个小时时,他似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8小时,这很多,不,是太多了!”美国和意大利一役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俨然变成一场老将和伤病问题的研讨会。

30岁左右正是当打之年

意美两队均有过半数的老队员。意大利三名球员在30岁以上,其中核心球员皮奇尼尼和队长洛比安科都是31岁,17号吉奥里是年龄最大的球员,已经33岁,此前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独得11分,显示状态依旧上佳。美国队也有5名队员年龄超过27岁,主攻汤姆·罗根29岁,自由人斯科拉33岁,同样生龙活虎。反观中国队同年龄段的球员如周苏红、冯坤等均已退役,因此记者忍不住问洛比安科“如何保持状态以及延长运动寿命”,当她还喃喃不知如何应答时,巴伯里尼却抢过话筒作出上述反驳。“我不知道在中国情况如何,但是在意大利,30岁左右正是当打之年,球员都有很好的竞技水平,我为这些老队员感到骄傲。我想带着这支队伍打进伦敦奥运会并夺取奖牌!”一旁的美国队主教练麦卡琴也忍不住插嘴:“我也很高兴我们也有很多老队员在场上!”他们的回答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注重训练的质量而非数量

“那如何避免老队员出现伤病、如何协助她们恢复呢?”记者又追问。中国队队员年纪不大,但几乎个个有伤在身,有人甚至笑称这是一支“残疾人”运动队,伤病似乎成为中国女排无法跨越的一道坎。向拥有众多老将的意美两队取取经,是现场记者的共同想法。没想到巴伯里尼的回答让大家都吃了一惊:“我们队里并没有太多伤病。”他认为,队里非常尊重球员,在她们受伤时不会强迫训练,而是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作出调整。“伤病不多并不是我们幸运,而是我们注重训练的质量而非数量。”

据两位教练介绍,美国队一年只在5月集训,每天训练四五个小时,队员也不会参加国家队的全部比赛,比如汤姆·罗根就打了最后两站分站赛,之前曾经入选恒大女排的副攻克里斯塔打完分站赛后也没随队来到总决赛,总决赛结束后,她们还会有个长假期。意大利队球员相对忙碌一些,由于国内、洲际的比赛比较多,一年可能要打上50场比赛,但之后会有两个多月的休息时间,平时一天也是训练四五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到两天。这样悠闲的节奏,对一向遵从“三从一大”的中国女排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从今年3月组建国家队以来,姑娘们每天都训练8到10个小时,期间更是马不停蹄地参加国内国际的各种比赛,这样的状态将持续到11月的世界锦标赛。

中国队高强度的节奏令巴伯里尼非常惊讶,“每天8个小时?可能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想法,有他认为最理想的训练时间。”他想了想又说:“我觉得这太多了!”麦卡琴也再度附和,并竖起大拇指:“他说得很对。确实太多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