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无奈女排一传差 核心缺席队友心理差

2010年08月27日15:55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风化雨

感谢日本队清一色的跳飘发球,让王宝泉和溃不成军的中国女排有了一个喘息之机。

跳飘发球可是中国人发明的,所以接跳飘球,中国队要比巴西队体会深多了。中日一战,跳飘发球让中国队确保了一传的生命线,这时的中国队要比巴西队可怕。

陈忠和时代的中国队就对一传到位率有强烈的依赖症,还好有周苏红和刘亚男———两个接一传的世界高手,确保了一传的生命线。到北京奥运会,周苏红已经成为世界女排诸强中进攻火力最疲软的接应二传,但陈忠和打死也不敢用新人,道理很简单:周苏红是一传命根子,没有了一传到位率,中国队的快速多变进攻体系就会陷入瘫痪。

王宝泉的前任蔡斌就“死”在一传的生命线上,把王一梅强行调整到接应二传的位置,让主攻楚金玲也参与接一传。蔡斌还在搭建女排一传体系时,已经先后被日本队和泰国队打得落花流水,黯然下课。王宝泉要比蔡斌实际得多,没有高唱与国际潮流接轨的理论,而是老老实实修复蔡斌搞得一团糟的一传架构。为了确保一传,王宝泉甚至动了废掉王一梅的念头。好在莫斯科一战让他清醒过来:宁可一传少一个点,也不能少了一门重炮。在王宝泉的一传体系中,李娟、惠若琪和张娴的配置成为不可替代的一传架构。

惠若琪在澳门站脱臼后为什么没有及时换下场?王宝泉要的不是她的进攻,而是一传。就在几周前,王宝泉还信誓旦旦地说世锦赛目标进四强。其实他没有放卫星,因为当时惠若琪没有伤。只要确保50%以上的一传到位率,中国队还是世界一流;如果降到40%,就是世界二流;如果低于40%,就连日本和泰国都打不过。·戴春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