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青奥会中国军团51奖牌封王 青年部队剑指伦敦

2010年08月27日10:0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30金、16银、5铜,这就是来自中国的年轻人在新加坡的竞技场上所交出的一份青奥会答卷。如何看待这51块奖牌的分量?其实很大程度决定于你站在何种角度。

虽然从开幕那一刻起,舆论就一再说,“青奥会之美在乎金牌之外”,但到了竞技场上一切都不一样:别看在组委会的各项活动中孩子们也玩得不亦乐乎,但是一旦谈到比赛或是进入比赛,谁不全力以赴?

事实上,青奥会的成绩对于未来的国际体坛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将会是未来竞技体坛的主角。以至于在评价中国参赛运动员时,向来出言比较谨慎的蔡振华甚至明说,“这些运动员中肯定会有人参加2012年或2016年奥运会,并肯定会有人将夺取奥运会冠军。”

很显然,新加坡青奥会的成绩单对于伦敦乃至里约内热的奖牌榜争夺是具有一定指向性的。

首届青奥会,中国以51枚奖牌的闪亮战绩雄踞榜首。巧合的是,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拿到了51枚金牌。当然,此51非彼51,含金量和意义都大不相同。首先,没有人会就此认定中国军团将在伦敦复制北京奥运的辉煌。毕竟,与竞争激烈、超一流竞技高手汇聚的奥运会相比,青奥会只是一次世界青年展现自我的平台,它将体育竞赛和文化教育相结合,更注重对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培养。

再说,此次不少传统体育强国并没派出所有最优秀的适龄选手参赛,我们来看看所谓的奖牌榜上,法国、美国、德国和英国这些老牌体育强国没有一个进入前10名,而第十名的位置属于谁呢?这需要你大胆发挥一下想象力:阿塞拜疆!而分别进入男女足决赛的,则有海地男足和赤道几内亚女足这样的传统“鱼腩”。至于已经把目标指向伦敦奥运会金牌的“跳水神童”戴利则完全把此次新加坡之旅当成了一次旅游,甚至根本就没有参加主项10跳台。3米跳板比赛赛后他的发言更是雷人,“我就希望别掉下去。”

与其看重奖牌数,中国小将的出色发挥更令人欣喜。此次我国共68人参赛,超过60%的运动员站上了领奖台。其中,中国泳将堪称“金牌部队”,8名选手全部“黄袍加身”,唐奕更是一人连夺6金,不但拿下“多金王”,更赢得了“女飞鱼”的美誉。从他们的表现来看,未来的冠军已初现雏形。

对年轻运动员而言,青奥会的经历不仅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更将对他们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希望回家后,可以将这里的所见所闻讲给你们的父母、亲朋以及邻居。因为你们是奥运精神的传承者,这是你们一生中的重要角色”。从罗格先生对青奥选手的寄语可以看出,从新加坡到伦敦,如果能够跨过从青奥冠军到奥运冠军的这道彩虹之桥固然可喜,即使未能成功,只要把奥运精神传承下去,依然是成功者。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