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南京南京!青奥拐点? 罗格遗憾欧美强国沦落

2010年08月27日10:0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特约记者丹宁报道 新加坡将首届青奥会的主题口号定为“开路先锋”(Blazing the Trail)。路铺好了,南京将有怎样的目标和使命?

在新加坡,罗格言辞恳切地送出他的寄语。“希望回家后,你们可以将这里的所见所闻讲给你们的父母、亲朋以及社区的邻居,因为你们是奥运精神的传承者,这是你们一生中重要的角色。”四年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将如何向他们的亲朋好友和邻居讲述南京的故事?

南京的目标是,“希望南京青奥会能成为一个青奥会的‘成人礼’。”希望把在新加坡举行的这样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的青奥会,在南京健康成长。

青奥会当然会走向成熟,但并非只有一个方向。对于东道主南京而言,是萧规曹随,把新加坡的成功经验尽可能地内化到自己的承办过程中呢?还是墨守成规,以中国竞技体育乃至中国城市建设模式去改造青奥会?

对于让自己梦想成真的新加坡青奥会,罗格的态度非常明确:“我知道还有五六天的比赛没有进行,而且凡事应该小心谨慎,但是目前我十分满意。我想这次青奥会会是极大的成功。”

然而,罗格并非没有遗憾,因为对于比赛的竞技水平国际奥委会其实非常重视,但奖牌榜上法德英美全部位列十名开外的事实足以证明,很多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低估了青奥会的竞技水平或者不够重视。

罗格表示,“他们表示都很后悔。”不管是这些国家真的后悔了,还是罗格在自说自话,可以肯定的是,国际奥委会将会力争让青奥会能够成为这个年龄段最强者的对抗。

虽然,只要对于各国运动员参赛人数的限制不变,历届奥运会上东道主毫无例外地祭出“人海战术”的场面就永远不会在青奥会赛场重演。但作为东道主,还是有很多手段和途径来强化它的竞争特色。那么第二届青奥会就很可能成为小型“奥运会”,又有几个国家能够和青少年体育人才选材和培养体系如此庞大而健全的中国相抗衡?

另一个需要警惕的动向则是,弱化青奥会的自身特色,交流和竞争都不是主题,而是把整个青奥会演变成“体育搭台,经济或者城建唱戏”。

青奥会就应该是一个年轻人相聚、相识、沟通以及追逐梦想、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它不应该是主办地政府展示政绩的舞台。在南京,似乎更加看重青奥会给南京带来的变化,为青奥会建设的一些住房和交通等城市相关配套设施已经成了附近房地产开放商大力宣传的卖点。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已经让伦敦奥运会组委会如坐针毡了,南京青奥会让目前还不知道到底是谁的下一个东道主难以入眠吗?我们不用担心在中国的青奥会会无人问津,不用担心出现这样那样的组织问题,我们只担心,第一届青奥会会是最接近奥运梦想的一届。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