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仪涵成国羽出局第一人 技术统计相当输在哪

2010年08月27日02: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首位出局的国羽球员(组合)产生,那就是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王仪涵在1/8决赛里与日本的广濑荣理子苦战三局1比2遭逆转,这是她职业生涯首次输给广濑,也是她连续两次世锦赛无缘八强。此役,王仪涵在技术统计上并不逊于广濑荣理子,但却输在了关键球的把握和自信心的缺失。

2010年对于王仪涵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份,尽管她依然占据女单头把交椅,但却遭受一连串失利打击,特别是尤伯杯决赛0比2倒在韩国的裴升熙拍下,成为国羽“头号罪人”,中国队最终1比3不敌韩国,尤杯六连冠被终结。那场不堪回首的比赛王仪涵第一局与对手斗成18平,但压力之下没抓住关键球,19比21惜败。第二局王仪涵心理波动,11比21溃败。遭受沉重打击的王仪涵陷入职业生涯低谷,羽超联赛13次登场仅仅取得5场胜利,胜率仅有38%,较之胜率94%的蒋燕皎,胜率76%的汪鑫,胜率73%的王琳,胜率66%的王适娴相差甚远。

正是因为王仪涵处于最困难的阶段,教练组才决定在世锦赛大赛里继续磨砺她,希望她能通过世锦赛找回自信。关于女单五选四的问题,李永波指导明确表示:“我们也考虑过王仪涵入选的问题,她在俱乐部联赛上的表现可以说是五位女单里最差的。但因为她有很强的责任心,正因为要理解年轻运动员的失败,我们还是决定让她参加世锦赛。”

王仪涵得到教练组信任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与日本的广濑荣理子争夺八强,诚然,广濑荣理子05年就赢过龚睿娜和周蜜,一度让中国羽毛球界以为是米仓加奈子第二,并且她在今年两次击败王琳。但从技术特点和过往战绩看,王仪涵应该占据绝对上风,中国小花突击打法正好克制跑动型的对手,2008年日本超级赛、2009年日本超级赛、2009年丹麦超级赛王仪涵都曾淘汰对手。

此番世锦赛王仪涵和广濑荣理子再度角逐,第一局王仪涵利用身高优势,居高临下屡屡主动突击得分,有惊无险的22比20取得开门红。第二局、决胜局王仪涵的锐气逐渐被对手“磨”掉,移动步伐明显减缓,攻杀不够果断,并且死打对手正手缺乏必要的变通。王仪涵以进攻侵略性强著称,可一旦她不能用排山倒海的攻势压制对手,就会被自己的失误和对手的消耗战术拖垮。

全场比赛技术统计王仪涵杀球得分17比17与广濑荣理子持平,网前得分还要8比7稍稍领先对手,高远球得分2比6逊色一筹,整体来看差距并不明显。那么,是什么让王仪涵吞下落败的苦果呢?很明显,就是自信心的缺失、心理阴影作祟,关键球不敢下手。王仪涵赛后也坦言:“感觉很多在手上的球都没处理好,点抢的很高,但自己太犹豫。对方的特点也知道,但在功防的时候还是太小心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连贯速度。”

王仪涵的身体素质、绝对能力、发展潜能都毋庸置疑,但这位小花也存在攻强守弱、心态急躁、变化较少,失误偏多等软肋。从赛后数据看,王仪涵完全有机会击败广濑荣理子,却因为关键球把握的缺失断送好局。当然,年轻没有失败,当年张宁输给张海丽断送中国队的尤杯,林丹曾被冠以“林一轮“绰号,这都是他们成长要交的学费。(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