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中日战双方对比:中国网口强 日本二传胜

2010年08月26日23:3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引人关注的中国女排对日本女排的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的较量最终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虽然以3-1艰难战胜对手,但四局比赛的比分也都十分接近,也由此可以看出这是一场实均力敌的比拼。而我们也不妨对今天两队场上各个位置的人员表现对比一翻,自然也就可以看出双方各自之优劣所在。

主攻:平局(王一梅/陈丽怡 vs. 木村纱织/江畑幸子)

今天比赛中双方的主攻手表现的都比较出色,因此在该位置上的对比中两队平分秋色。特别是中国队的王一梅以及日本队的木村纱织,都是全队最重要的得分利器。王一梅有高度有力量,扣球如同重炮一般砸向对方场地内,即使日本队有很好的后排地面防守技术,但也很难防起王一梅的大力扣杀,其威力可见一斑;而木村纱织则更多的通过自己全面的技术得分,她不仅在四号位有强攻实力,在二号位甚至一号位及六号位后排中,都能够跃起进攻,单纯从这一点上来说就值得很多中国女排的队员学习。而两队另外一名主攻的表现就都相对不尽如人意,陈丽怡只是基本发挥了自身实力,没有太多抢眼的表现;而日本队在之前与巴西队比赛中拿下全队最高分的江畑幸子今天比赛中状态不佳,被中国队重点盯死,也多少成为日本女排今天输球的一败因。

副攻:中国胜(薛明/马蕴雯 vs. 山本爱/井上香织)

在副攻位置的对比上,中国女排由于有着极为明显的身高优势,可以算得上取得了对日本女排的完胜。尤其是薛明在今天比赛中的重新复苏表现,在三号位的半高球进攻如入无人之境,搅得日本女排阵中人仰马翻,极大的帮助球队进一步丰富了自身的进攻点以及战术体系。而马蕴雯的单脚背飞表现也让日本队十分头疼,由于充分利用了网带的长度,因此日本队想要拦住她的进攻并非易事。同时中国队两名副攻由于身高的绝对优势,在拦网表现中屡有出色表现,特别是直接限制住了对方接应山口舞以及主攻江畑幸子的进攻。反观日本女排,副攻仅仅是在前两局的比赛中一传保证比较到位的情况下打了几次战术跑动进攻,特别在关键球上日本队副攻进攻构不成威胁,拦网又拦不住有绝对身高优势的中国女排,今天副攻的较量上日本队可谓全面落于下风。

二传:日本胜(魏秋月 vs. 竹下佳江)

单纯从二传技术上来说,日本队经验丰富的老二传的竹下佳江还是略胜中国队魏秋月一筹。只是由于身高只有159厘米,在拦网表现上竹下佳江成为了日本队内的一大严重漏洞。不过在场上炉火纯青的组织传球技术也成为竹下佳江在如此高龄还能力足日本女排主力位置的重要原因。而竹下佳江也可以算得上是在二传组织上真正的亚洲传统技术的代表,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二号位还是四号位的拉开进攻,竹下佳江并非像欧洲高举高打的进攻套路那样,而是更多注意在拉开的节奏以及速度上多做文章,这样也就帮助攻手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开对方的拦网队员,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亚洲快速多变的打法。而魏秋月虽然分配球也显得比较全面,不过很多时候在速度上的明显缺陷也成了中国女排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在关键时刻传球意图过于暴露也是其一大隐患。

接应:中国胜(李娟 vs. 山口舞)

中国队的李娟用最近两个月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表现,帮助中国女排在接应这一进攻位置上压过日本队占据上风。同样由于身高不够,日本女排接应山口舞在比赛当中更多的只是通过打手出界等办法得分,接应位置上绝对实力的不足也成为日本队全队进攻当中的一大薄弱环节。而中国队李娟原本在现在这支中国队内也并非承担太多进攻任务,不过在今天的比赛中在比较好的保障了一传及防守的同时,在进攻中无论是二号位还是一号位的后排攻,都能屡次突破对方防线直接下球得分,成为了中国女排又一大进攻点。进攻中能下球,一传能够有所保证,防守卡位能够起球,本场比赛中表现如此全面的李娟自然力压日本队接应为全队贡献更为突出。

自由人:日本胜(张娴 vs. 佐野优子)

作为自由人位置上的表现来说,有着极为出色的地面防守技术以及小球串联保护的日本女排取胜自然在情理之中。中国女排的自由人张娴今天比赛中还是暴露出脚步移动不够迅速的毛病,面对对方威力并不算特别大的发球,只是找到中国队接发队员的结合部位,但张娴却没能和队友很好的配合,导致中国队一传一度有比较大的波动。日本女排的自由人佐野优子在这一点上保证就做的相当到位,其实今天从整场比赛来看,日本队一传一直都有比较稳定的保证,除了面对中国队特别出色的几轮发球外,佐野优子的一传表现都可以算得上十分优异。只是还是由于队友在网口进攻实力的不足,让如此稳定的一传保证也无法给球队带来胜利。(尹陆杰)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