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京鲁战是矛盾对决 鲁能队员:打国安不用动员

2010年08月26日15:32京报网-北京晚报刘大伟 陈赢 田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志在一搏

■刘大伟

利矛对坚盾,中超龙虎斗,京鲁之战绝对吸引眼球,吊足了球迷胃口。对于国安而言,这绝对是一场事关6分的较量。在我看来,保平似乎都于事无补,用胜利缩小彼此分差才是真正应该追求的。可以说,今年中超国安能否卫冕在此一搏。这样的时刻,我只能用北京话对国安将士说一声“跟他们死磕!”

7分的差距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但却非一两场的距离可以追上。因此再像上个客场“703”抑或“802”阵型显然不可取,可以学辽小虎的稳守反击,但一定要追求进球与得分。说白了,还是要搏一把。拼搏本就是强者的凯歌,平静的湖水永远不会奏出壮美的乐章,只有澎湃的大海才会让人激昂。虽然鲁能1分就足够,但伊万赛前却放出豪言只要3分不要1分。显然,国外教练都有拼搏的勇气,永不服输的信心。身为卫冕冠军的国安队,更要坚信自己的实力不在对手之下。我们有颗冠军的心,我们永远争第一。去年在少一人,两度落后的情形下尚且两度追平,今年国安要相信自己有客场击败对手的实力。

拼搏重在过程,不在结果;重在精神,不在收获。但这样一场巅峰对决中,如果国安能打出激情与士气,打出精气神与好作风,如果双方能奉献高比分与多进球,即使落败也虽败犹荣。从西安归来,取分而回的国安队饱受非议,从济南归来后会是怎样的情形?这场冠军分水岭水落石出后,不管结果如何,希望国安将士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J190

旋转木马

■陈赢

人生就像旋转木马,互相追逐,轮回起伏。

前15年国安是绿林好汉,杀富济贫,阻击了辽宁和申花,成全了鲁能的冠军梦。似曾相识,去年刚结束了陪太子读书的命,今年又命中轮回,踏进了京鲁沪胜负勾连的怪圈。如果国安败给鲁能,则差距进一步拉大。如果国安胜或平鲁能,申花则坐收渔利。因而,从今晚开始,前16年来从未跟北京队心贴心的上海申花人可能破天荒地希望国安取胜,甚至双杀鲁能,送申花一步登天。一个月后,山东鲁能的大汉们又会暗中祈祷,希望国安主场击败申花,助鲁能问鼎一臂之力。算来算去,即便是国安费尽心机,豪取9分,但却双拳难敌四手,可能为人作嫁衣裳。

国安就像坐上了这旋转木马,耗尽力气,要赶到鲁能和申花的前面,而鲁能和申花却享受着飞旋的愉快。

唉,罢,罢,罢。人生难道不就是旋转木马吗,每一个坐在木马上的人,总有人在你前面,也有人在你后面。游戏开始了,互相追逐,轮回起伏。游戏结束了,又等待着下一场铃声的开始。作为国安的球迷,我不再苛求“第一”了。尽情享受中超吧,乐趣才是自己的。J080

烤鸭·大葱

■田伟

烤鸭配大葱,今晚战山东。

山东队员普遍认为“打国安不需要动员。”而山东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昨天公开表示,希望济南球迷理智对待比赛胜负。我很赞同韩总的讲话,同样的话也想送给国安球迷和国安的队员。比赛就是比赛,一旦把单纯的竞技体育上升到某一个高度的时候,体育比赛就变了味道。球迷心态平和、球员集中精力,才能踢出精彩比赛。

我突然想起最近的一张图片:近日,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评选金奖出炉,图片题目是《令行不止》,故事的主人公竟然是咱国安队员。事情发生在2009年7月2日,在中超打击黑哨和从严执法的大环境下,北京队主场对阵大连队的比赛中双方队员发生肢体冲突仍然无法避免。由此可见,球员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放在放大镜下,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就会被社会谴责,“金镜头”评选的金奖对于时下的中超是个最好的讽刺。

再说说球迷。

山东和北京的球迷最近十年来,关系一直都不错,在亚冠赛场,它们相互勉励,国安出线了鲁能还会表示祝贺;球员的流通也开始频繁,吴昊和王晓龙从鲁能转会国安,北京籍球员吕征则一直在鲁能打拼。山东和北京球队都找到了自己的死对头。北京跟上海、天津之间,这些年总少不了几次头破血流;而山东球迷和上海、大连球迷之间在网络上也是吐沫横飞。但京鲁之间虽然冠军之争日趋激烈,球迷之间的关系却不错,就像吃北京烤鸭离不开山东大葱一样,这大概要归功于1999赛季的工体阻击战。言归正传,无论是今晚的济南,还是16天后的北京,鲁京两地球迷将见证本赛季中超争冠战役中最激烈的两大战役,好戏马上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