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六年北仑见证女排改变 门票从5千到最低50

字号:T|T

特派记者 徐毅

宁波北仑专电 昨晚的宁波北仑,仅仅耗时61分钟,中国女排就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场比赛中0∶3(三局比分为20∶25、16∶25和21∶25)完败给意大利队。坐在记者席边上的张流生只有6岁,昨天是被爸爸妈妈带着去看球的,比赛结束离开时,看着周围的大人把充气棒懊恼地扔在地上,他也似懂非懂地把充气棒丢在了脚下。

昨天是总决赛的第一天,也是北仑承办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6个年头。在这6年里,中国女排经历了人气的高峰低谷、队员面孔的不断变化、3任性格迥异主教练的来来往往——但其实所有的变化都体现在了北仑的一张门票里面。

周苏红场外开花比场内香

昨天下午,刚刚到北仑的周苏红就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里写道:“到北仑了!每天那么多时间花在路途上。真累!”出现在体育馆后,周苏红不时地被球迷要求签名合影,因为她的名气比昨天比赛里的任何一个球员都要大。周苏红边上是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同样人气十足。

“你来北仑参加过几次大奖赛?”面对这个问题,周苏红笑着说:“记不清了,应该挺多次了。”其实,在2005年的比赛中,正是周苏红在和荷兰队的比赛中拿到了那次大奖赛的第1分。6年前有周苏红、冯坤这些黄金一代,那时的王一梅还是新人。那时的魏秋月只有17岁,但现在她已经成为了队长。这个队长也许是近年来女排最面生的队长,去年大奖赛期间,主持人两次把魏秋月叫作冯坤。

星光越来越淡,如果不是资深球迷,有谁能够把女排国手认全?——6年来,北仑见证了这一无奈的局面。

过去的教练比现在的人气旺

2005年陈忠和带着中国女排来北仑的时候,球迷和媒体都很喜欢他。陈忠和每次总能说出许多有意思的话,更重要的是,陈忠和总是在不断地笑。2007年,有一次笑眯眯的陈忠和刚走进发布会现场,有一名老记者把手伸了出去,老陈不太认识这个记者,但他没有任何犹豫,马上走过去来了个紧紧的拥抱。

去年换成了蔡斌,蔡斌总是回避记者,而且还曾反问过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这直接导致去年北仑的媒体见面会没有人问蔡斌任何问题。相比蔡斌,王宝泉更加“严肃”,不过王宝泉是真不太会说话的“实干家”,碰到这样的教练,记者们自然也没什么提问欲望,今年发布会上,记者问得最多的是他为什么迟到。

一位北仑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做了自己的比较:“蔡斌比陈忠和少了星味,现在的王宝泉更是低调得有些闷。”

6年前的门票领导都要不到

6年时光,中国女排成绩的变化也直接体现在了北仑的看台和门票上。昨天中国队的比赛看台上坐了不少球迷,但下午美国队和波兰队的比赛,除了“团队球迷”,自己来看球的并不多。

“2005年可真疯狂,中国队的比赛场场爆满,体育局领导想要中国队的票都很难。”一名6年来始终在体育馆工作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由于2004年女排夺取奥运冠军,2005年大奖赛的最高票价是1500元,结果还是被一抢而空。中国队与美国队比赛的门票甚至被炒到5000元一张。而今年的比赛,没有中国队的比赛最低票价是20元,昨晚中国队的比赛最低票价是50元,贵宾票也只卖到800元。

6年的大奖赛,北仑通过中国女排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自己。去年,北仑续签了合同,2009年-2013年这4年时间里,中国女排所有国际性比赛都将在北仑举行。在接下去的3年时间里,中国女排将走出一条怎样的轨迹?北仑的一张小小门票依然是最好的见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