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民间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门槛降低

2010年08月19日06:52浙江在线陈斯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国务院今年3月《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我省最新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其中,对民间资本介入体育产业做了多方面、多形式的介绍,大大拓宽了我省体育产业的投融资通道。

据了解,今后,体育产业将在融资、税收优惠等多方面享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鼓励政策,民资将从我省体育产业中的发展中找到机会。

民营体育企业可享国有待遇

据了解,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中,不仅对民间资本进入体育产业领域降低了准入门槛、扩大了多种投融资形式,还将给予民营体育企业更多优惠。

意见规定,鼓励我省非公有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方式投资体育产业。

同时,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以多种形式参与兴办国家政策允许的各种体育经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规划建设、土地征用、税费减免等方面享有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等的待遇。

记者发现,今后民营资本设立一定规模的体育企业时,在投入上可享有放宽,不但可“分期注资”,还可多种形式成立企业。

其中民资投资体育企业,设立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允许其注册资本在三年内分期注入,首期不低于所需注册资本的二分之一。并且,允许投资人以商标、品牌、技术、科研成果等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出资组建体育企业,但是作价入股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超过40%,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体育服务业发展空间广阔

近年来,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第17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体育产业。相比5年前国务院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的新意见中,将民营资本参与体育行业的相关规定更加细化。

本月14日,浙江刚刚举办了全省体育产业干部培训会,主要根据新意见,来研究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

同时,在今年4月成立了浙江体育产业联合会,将致力于强化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科技含量和打造品牌。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数据,从国外的体育产业发展情况看,体育产业发达程度越高,体育服务业的所占比重越大,但我国体育服务业的增加值与体育用品业相比差距较大,体育服务业在体育及相关产业中所占比重偏低。

由此反映出,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内部结构还不平衡,体育服务业的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这与目前中国是一个用品业的制造大国不无关系。今后,将致力于体育第三产业的发展。

浙江民营体育用品制造业全国领先

近年来,我省的体育产业发展一直较稳健;其中民营资本领域,以小型私营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主。基于民营经济的高度发达,我省的体育用品制造在全国保持一定地位,并坚强挺过了年前的金融危机。

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法规产业处了解到,我省对民营资本进入体育产业向来放得很开,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对于体育产业,我省的民营资本过去几年中一直保持投入,部分投资目光长远的企业,已创下了不小的业绩。

据介绍,我省体育用品产业是体育产业中较发达的领域,浙江的特色是以中小型为主,同时区域经济特色十分鲜明。目前,在各地市县,已形成不少各具特色的体育用品生产区域,为打造先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基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例如在富阳,光是上官乡一个乡镇,早在2005年就发展出了三四百家私营企业,专门生产羽毛球及球拍的各种零配件,并且分工鲜明,上下游产业链毫不松脱,其产品占据了国内低档球拍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同时,富阳在生产赛艇系列产品上也已形成了优势,共有6个企业进行专业生产,年产各类赛艇1000多艘,占全国产量的95%,年产值达3500万元。特别是飞鹰船艇公司生产的“无敌”牌赛艇,曾是雅典奥运会赛艇比赛的指定产品,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浙江在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