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首届青奥会今夜落下帷幕 “南京时间”将到来

2010年08月26日10:1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新加坡8月25日电(记者岳东兴徐机玲吴俊宽)26日晚,首届青年奥运会将在新加坡美丽的滨海湾落下帷幕。届时,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将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这面世界青年盛会的大旗,而青奥会也将进入名副其实的“南京时间”。

展望接旗的那一刻,季建业说:“那是接过了一份责任,接过了一份使命,接过了一份担当。”2014年的南京,将会按照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奉献给全世界一次精彩的、圆满的、成功的青奥会。

与新加坡相比,在与会的众多国内记者看来,对于举办青奥会,南京似乎有更足的底气。

场馆上,经过全运会考验的南京拥有多个一流场馆,远胜新加坡小规模的“社区场馆”;文化交流上,有着千年历史的南京在年轻的新加坡看来,俨然一位“长者”;而在筹备时间上更不必说,今年年初获得举办权的南京拥有一个完整的四年准备期。那么,优势多多的南京青奥会是否又会成为一个“无与伦比”的标杆?

“有动力,当然也有挑战,”正在这里考察的南京青奥会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南京市市长季建业25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他看来,新加坡的成功将为南京提供丰富的借鉴经验。南京硬件条件确实不错,但也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向新加坡进行“全方位”的学习。

季建业说,语言和国际化是新加坡的一大优势,也是南京有所欠缺之处。在新加坡,当地青年几乎人人都可以用英语同国际友人进行顺畅的交流,各地青年也可以无障碍地充分感受文化内涵,这对青奥会世界文化交流的宗旨有很大推动。国际化和多元文化的交融,正是南京需要学习和提升的方面。

“同时,南京的文化也有自身优势,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季建业说。南京城市有2500年历史,这里有六朝文化,还有长江流域、地域文化的特色,这是要向世界青年展示的一个素材。在给青少年的活动设计上要体现奥运精神、理念,也要体现中国文化和南京元素,它们的结合也是南京青奥的文化特色。

对外国友人而言,一提南京,自然就会想到北京。因为两年前,奥运圣火刚刚在北京绽放出了让世界瞩目的绚烂火花。而四年之后,同样是古都的南京,同样是带着“奥”字头、血统纯正的青奥会是否会办成又一届北京奥运会?

“我们要学习北京办奥运的经验和理念,扬其所长,进一步通过青奥会弘扬奥运理念和精神,”季建业说,但青奥会又有自身的特点,它是难得的世界青年大聚会,其中承载的内容并不完全相同。南京的目标是要办成一届人文青奥、绿色青奥,活力青奥,为世界青年搭建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

新加坡青奥会的成功,让季建业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当地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并能惠及社区居民,让当地居民分享奥运遗产的做法值得南京借鉴。“南京举办过全运会,很多场馆条件都符合青奥会的要求。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只需要进行适当的整修,并要利用学校体育资源为青奥服务,学习新加坡人节俭办赛的理念。而在青奥结束后,也要在全民健身方面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让老百姓都能分享到青奥遗产”。

为了向新加坡“取经”,南京组委会的主要领导层,具体执行部门的挂职实习团,还有政府有关文教、社区管理等方面的部门,都在青奥会期间派人来到新加坡,与各个对口、对接部门进行了深入务实的沟通和交流。

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青奥遗产,全民共享。2014年青奥会,南京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