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劲体育:穆里尼奥 巴萨毒药皇马的兴奋剂

2010年08月26日08:47《足球》报李镇伯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前的夏天,皇马主席佩雷斯斥资2.7亿欧元打造新的“银河战舰”,却发现金钱和巨星已经无法改变战局:皇马和巴萨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进一步拉大。面对如日中天的对手,佩雷斯唯有拿出最后的撒手锏:牺牲伯纳乌长久以来的足球信仰,以8000万欧元(违约金和四年含税工资)的代价签下“狂人”穆里尼奥。过去两年里,巴萨夺得了可能的10个冠军中的8个,但上赛季正是穆里尼奥的球队击碎了巴萨在欧冠的卫冕梦想,葡萄牙人几乎是皇马对抗巴萨的最后希望。新赛季两大豪门的较量仍是西甲主旋律,唯一的主角却并非梅西、C·罗和卡卡们,而是穆里尼奥,至少,他是皇马对巴萨强权发起抗战中的男一号。

天生冠军

反抗巴萨的资本穆里尼奥的教练生涯就是一部传奇,甚至可以说,是所有平凡球迷在梦想世界中的精神寄托。穆里尼奥和巴萨的恩恩怨怨,更将成为未来几年西甲的又一经典话题。他在巴萨完成了教练的启蒙养成,却永远只能是诺坎普的叛离者,他曾是老罗伯森和范加尔的翻译和助手,却也是克鲁伊夫主义的离经叛道者。执教切尔西和国际米兰,穆里尼奥留下无数对抗巴萨的名局,两年来瓜迪奥拉的球队打遍天下无敌手,也只有穆里尼奥敢和巴萨公然叫板。一切就像写好的剧本:上赛季在诺坎普,手握主场3比1的领先优势,在自己的球员尚未走出更衣室时,穆里尼奥挑衅般一个人在诺坎普踱步,这更加激化了他和巴萨球迷之间的矛盾。带着这份矛盾,甚至说是仇恨,穆里尼奥和他的国际米兰在伯纳乌登顶,仿佛国王般,穆里尼奥以国际米兰主教练身份来到马德里,却得到了所有皇马球迷疯狂的支持,这也让国际米兰在欧冠决赛中享受到主场待遇。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穆里尼奥已经在讨论离开意甲的可能,“我将接受新的挑战,因为我的教练生涯中不断在接受不同的挑战……”

穆里尼奥一直在追求新挑战。所到之处,葡萄牙人的名字就是冠军的代名词。没人怀疑穆里尼奥的执教能力,唯一给他入主伯纳乌造成障碍的,是葡萄牙人的足球理念,为胜利而不择手段,穆里尼奥绝不会考虑伯纳乌球迷的感受,或许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皇马仍会选择进攻战术,但在面对实力接近的对手,尤其是在国家德比中面对巴萨时,穆里尼奥一定会选择最合理的战术,而不是和自己的两位前任一样,因碍于面子的强攻而死无葬身之地。佩雷斯也曾犹豫再三,但他别无其他选择,C·罗不敌梅西,杂乱无章的战术更让皇马远远落后于战术体系成熟的巴萨,穆里尼奥是皇马最后的赌注,再没有卡尔德隆时代巴萨自乱阵脚的好运,也只有穆里尼奥能够击败巴萨。

绝对权力

独裁下的银河舰队满足穆里尼奥的个性,佩雷斯在不断退让。除了强力中锋的位置上仍有空缺,皇马满足了葡萄牙人在转会市场的几乎所有要求。

迪马利亚和佩德罗·莱昂加盟,不再有边路真空;赫迪拉加盟,中场更强硬;厄齐尔加盟,找到卡卡替身;800万欧元签下老将卡瓦略,更是违背了佩雷斯的经营理念,而唯一说服他的理由,便是穆里尼奥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自己的那一套是行之有效的。穆里尼奥清楚目前皇马和巴萨的差距,他特别改变了球队的备战计划,皇马的国脚要比巴萨的国脚休息的时间更短,而半年前就已经制订的爱尔兰备战计划也被强行取消,而是改到了葡萄牙人的福地加利福尼亚……种种迹象表明,佩雷斯和巴尔达诺对皇马的影响正逐渐弱化,“银河战舰”的“新船长”是穆里尼奥。

这样的变化不会让人感到意外。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中,从未有过一名真正的核心,即使是当年的德科、兰帕德和斯内德,穆里尼奥的球队离了他们照样可以运转自如,因为穆里尼奥的球队永远是一部机器,驾驭这部机器的,不是超级明星,而是主教练本人。C·罗穿上了劳尔留下的7号球衣,但他的位置却要更加向边路靠拢;卡卡养伤的时候,哈维·阿隆索和赫迪拉将在中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加戈、大小迪亚拉都在为主力阵容做准备;卡西利亚斯接过队长袖标,但他仍只是门将……当穆里尼奥安抚C·罗,告诉自己的同胞,跟他混可以重新赢得冠军时;当穆里尼奥一面告诉卡卡耐心养伤,一面又签下厄齐尔,并保留了范德法特和卡纳莱斯时;当穆里尼奥为本泽马的糟糕状态大发雷霆,又不满后防线的表现时,人们早已经看清,葡萄牙人已经成为皇马的新领袖,新赛季和巴萨的较量,不再是C·罗、卡卡和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的较量,而是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和巴萨的较量。

最终梦想

改变格局的伟人穆里尼奥很清楚,在征服了葡超、英超和意甲后,西甲将是他教练生涯最后的巅峰,若能击败巴萨、征服西甲,葡萄牙人也将成为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主教练。

他是如此看重这全新的挑战,为了对抗巴萨,穆里尼奥在新赛季的备战中显得格外低调,赛季尚未开始,他也并没有拿出自己的老把戏:和死对头唇枪舌剑,而是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了对球队阵容的改造。穆里尼奥不再高调,但也不妨碍他成为西班牙人关注的焦点,不只是马德里媒体,就连加泰罗尼亚媒体也在关注着葡萄牙人的一举一动,原因显而易见,穆里尼奥是可以改变西甲格局的人。寻求自我改变的同时,穆里尼奥也已经给皇马,给西甲带来了变化。皇马的引援方针变得更加务实,佩雷斯更加远离转会市场。就连老对手瓜迪奥拉,也变得比以往更加谨慎,新赛季巴萨将和皇马一样,在客场征战重要比赛时,他将不再允许媒体和球队同机,同时球队向媒体公开训练的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两位主教练之间的明争暗斗,也将变得更加激烈。

穆里尼奥能否成功?他的确曾击败巴萨,但提起上赛季的胜利,总有人会指出,冰岛火山灰的影响,或多或少让国际米兰得到了好处。联赛不同于锦标赛,穆里尼奥和巴萨的对抗将是持久战,而不再是180分钟的较量,不同的是,穆里尼奥仍在调试自己的座驾,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还不足以熟悉新东家,瓜迪奥拉和巴萨,却仿佛是一部开了8万公里的车,磨合到了最好的时候,匆忙上路的穆里尼奥又将如何应对?执教波尔图、切尔西和国际米兰时,穆里尼奥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稳定的拿分率,尤其是在主场不败的纪录,是他在联赛成功的保障,但瓜迪奥拉和他的巴萨,更是罕有在面对弱旅时翻船的记录,或许新赛季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长跑较量的同时,带来的只能是西甲中下游球队的更悲惨的命运:西甲冠军积分破百,也许真能实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