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姬宇阳:南勇杨一民案 该选在哪个纪念日开庭

2010年08月26日08:33《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4日那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也就是老一辈人常说的“鬼节”。台历上翻过鬼节这一页,“8·25”的字眼就赫然映入眼帘。

8·25,对中国足球而言,并不是一个光彩的纪念日,这个日子之所以特殊,是因为那个著名的“8·25”专案组,正是这个组建于一年前的专案组,揭开了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重重黑幕。

一年前,当那个“8·25”专案组成立的时候,或许连参与其中的公安干警们都不曾料到,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陆俊黄俊杰等等,那么多在中国足坛声名显赫的人物,会先后落网,成为坐在专案组干警对面的犯罪嫌疑人。

在过去这一年里,反赌扫黑成为了围绕着中国足球最大的新闻,因为过去许多年的不作为,所以,一旦案发,必定就是惊天大案,必定就是连锅端,最让中国足协感到无地自容的是,作为维持联赛公正最重要机构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二把手,居然在这次反赌扫黑中全部落网。同样,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象征着中国足球裁判最高水平的金哨陆俊,竟然也因为涉嫌受贿而被专案组带走。

原本就口碑极差美誉度极低的中国足协,在经过了这次反赌扫黑的风暴之后,其公众形象和过去相比更加恶劣,经过了这场地震之后,球迷们更加认定了,中国足协才是制约中国足球进步发展的最大瓶颈。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旧的领导离去,新的班子上来后,能低调做事,踏踏实实为中国足球做一些恢复元气的工作,或者为未来做一些打基础的事情,那么球迷可能还会给他们更多的一些谅解和支持,但是很遗憾,我们最终看到的却是,新任足协掌门上任之后,仍然摆脱不了急功近利的旧有思路,豪赌国字号成绩,仍然成为他无法摆脱的宿命。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据说又有足协人员开始谈论足协新办公大楼的风水了,甚至因为新的大楼位于夕照街,而让人想到日薄西山的悲惨影像,于是,足协内部有人把中国足球现在遭遇的严峻形势,和新大楼的“风水不佳”联系到了一些。

这让我想起2006年在长沙,中国队和伊拉克队的亚洲杯预赛之后,我在中国队的驻地遇到一个住店客人,他拉住国家队领队朱和元的手,问中国队为何要住在“南楼”,在他看来,南就等于是难,中国队住在难楼,胜利自然会变得很难。这位球迷说完之后,朱和元也无奈地摇摇头。“住南楼你们说难,那么住北楼会不会很背呢?这都是事后说的,没用。”

话说2007亚洲杯之前,中国队再次听了一位高人建议,将球衣的号码颜色改为黄色,据说黄色和红色加起来都等于无敌天下,结果,改了号码颜色的中国队还是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

现在轮到了足协办公地点,要我说,不管中国足协在哪里办公,就算中国足协搬进紫禁城里办公,中国足球水平都不会君临天下。难道中国足协不搬家到夕照寺街,打赌扫黑就会一直远离中国足球?这样的逻辑实在让人感到哭笑不得,套用那两句著名的格言: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不管南勇的屁股下面坐的是龙潭湖还是夕照寺街,冰冷的手铐迟早会套住他的双手。

“8·25”专案组成立一周年了,但我们期待的审判仍然还没有开始。

其实,为了让这部中国足球黑色幽默剧有个更富戏剧性的结尾,我们可以把南勇案开庭的日子选择10月7日,这是中国队进军世界杯9周年的纪念日。

然后,把杨一民案开庭的日子选在11月17日,这是中国队无缘德国世界杯的日子,那次事故的直接责任人之一就是杨一民。

至于陆俊案开庭的日子,选在3月12日再合适不过了———11年前的这一天,陆俊打赢了他和一家体育媒体之间的名誉官司……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